閻大富/期待下一場華麗棒球盛宴

▲世界棒球經典賽主辦國美國前3屆表現都令人失望,但今年第四屆終於把冠軍獎盃留在美國。(圖/路透社)

文/閻大富

是天意嗎?原是美、日棒球的男子漢對決,卻因一場春雨籠罩許多不安,卻又露出些許的哀愁。尤其結局,也恰似落入悲情氛圍中,一切只能說:時也,運也,命也!

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日本武士隊在前兩輪預賽中拿下了6連勝挺進前4強;而美國則是在前兩輪輸了兩場。但「士氣」這種微妙的化學反應,隨時會在比賽中發酵,失敗過的總在重整旗鼓後變得信心滿滿,然而沒輸過的只要一有落後,排山倒海的壓力便會隨之而來。

爭奪準決賽時美、日兩強的對決,地點是在此時少雨的加州洛杉磯道奇球場。然而,賽前卻飄起了綿綿細雨,時小時大,幾乎下了整場,讓內野守備增添變數。日本推出菅野智之擔任先發投手,讓美國隊在第一輪只有一支安打出現,然而淋濕的內野草地,4局上造成「二壘魔術師」菊池涼介失誤,讓美國跑者一口氣攻上二壘,緊接著美國隊又因安打而先馳得點。6局下菊池戴罪立功,把160公里的快速球靠著反作用力推成右外野陽春砲追平比數。

8局上美國隊一人出局攻占2、3壘,接著一個3壘滾地球,讓日職5屆金手套松田宣浩原有機會將球傳回本壘,但卻因沒抓穩球而讓跑者奔回本壘奪得致勝分。9下兩出局後,悲劇人物松田又因求功心切,想複製「菊池方程式」,雖多了鬥志但卻失掉了選球敏感度,而被美國投的一記外角大壞球遭到3振,成為第27個出局數。於是,日本隊這兩次關鍵性的守備瑕疵,把經典賽開辦12年來的地主美國隊,送進了決賽的殿堂。

▲日本武士隊於本屆經典賽中止步於四強,總教練小久保裕紀宣布將請辭引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勝的日本隊,最後以1分之差敗給美國隊,無緣晉級冠軍戰。號稱「教科書等級」的日本隊內野防線,卻成了敗戰的主要原因。如此心情恐怕不是大醉一場就能撫平,尤其走在現今滿街櫻花如飄雪的日本街頭,景像更顯淒涼!

由小久保裕紀所帶領的日本武士隊,曾在2015年的「世界12強棒球賽」時被世仇南韓逆轉勝吞敗,而今經典賽又在關鍵4強止步,這讓小久保無心繼續帶領國家隊,決意辭去監督一職,成為悲劇人物之一。

對比日本武士隊的悲催,打入冠軍賽的波多黎各同樣僅能用仰天長嘆來形容。冠軍戰波隊以7戰全勝之姿迎戰美國隊,無奈,美國隊先發投手、擁有一半波多黎各血統卻出生紐約的史卓曼(Marcus Stroman),以近乎王建民全盛時期的極品「快速下沈球」(Sinker),前6局讓波多黎各隊一支安打都揮不出來。而士氣高昂到頂點的美國隊打者群,在3、5、7局重擊波隊防線,終場以8比0奪下經典賽史上的第一座冠軍盃。

事實上波多黎各全隊在經典賽中陸續染了金髮,目標直指金牌,但連兩屆打進冠軍戰都鎩羽而歸,悲情指數不亞於日本武士隊。波隊經典賽4朝元老––當家捕手莫利納(Yadier Molina),在準決賽時面對荷蘭隊第一局就使出兩次牽制阻殺,不僅激勵全隊士氣也重挫荷蘭隊的攻勢,可說是打進決賽的第一功臣。然而,以一人之軀仍舊無法挽回連兩屆冠軍戰共18局被完封的紀錄,這結果可能比在世界大賽輸球還另令人扼腕吧!

綜觀此次經典賽,美國隊雖是最大贏家,然與身為其屬地的波多黎各爭奪冠軍,嚴格說來不過是自家人的鬩牆。此外,4強賽中除了日本隊以近乎「全日職球員」拚戰外,其他3隊加上多明尼多、委內瑞拉一籮筐都是大聯盟球員,如此內外野防線的華麗組合,在在讓球迷沈浸在藝術等級的比賽當中。

▲波多黎各隊在這次經典賽中表現出色,隊員們也紛紛把頭髮染成金色期許奪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胡金龍說得好:「我們技不如人,要再加油!」經典賽帶給台灣的反省不只是球員們的技術,就連作戰觀念、教練調度、後勤支援和組訓制度等,還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

尤其美國職棒歷經百年變革,商業運作已臻頂峰,更連帶影響周邊中南美國家。換個簡單說法,就是連人口僅300多萬的波多黎各、1千多萬的多明尼多和古巴,都可以擁有大聯盟等級的隊伍,那麼擁有2千多萬人口、把棒球當做國球的台灣,按理說也該有這些國家的程度,或朝這些目標試試才是。

亞洲球員先天體型、爆發力不如老美或中南美球員,但日本細膩精準的球風和韓國的猛牛打線,仍擁有在世界棒球舞台一爭長短的實力。仔細分析,好選手來自基層,有完整的組織和正確的訓練,加上球員天分和刻苦觀念,台灣絕對可以組支好球隊一較高下。

言盡於此,我的腦中卻不斷浮現出美好的畫面:如果下屆經典賽,美國隊的投手群中有柯蕭(Clayton Kershaw)和薛澤(Max Scherzer)等級的球員,外野則有楚奧特(Michael Trout)、哈波(Bryce Harper)和瓊斯(Adam Jones),日本武士隊的投手則有達比修、田中將大、前田健太和田澤純一等人,而古巴隊則有塞斯佩達斯(Yoenis Céspedes)、阿布瑞尤(José Abreu)和「溥儀哥」(Yasiel Puig)坐鎮,終結者為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如此陣容可真像一邊大啖頂級安格斯肋眼和日本神戶牛排,一邊享受古巴雪茄的豪華棒球大餐啊!嗯⋯⋯好吧!只能在夢中自我陶醉囉!

好文推薦

閻大富/只幹譙沒建言,台灣棒球怎進步?

閻大富/沒了大谷翔平 經典賽好暗淡

閻大富/Anything is Possible!看布雷迪逆轉超級盃

閻大富/經典賽,一切為Money

閻大富/台灣棒球熱血難再續?人才斷層害的

閻大富/沒有喬丹的NBA,真讓人沒勁兒啊!

閻大富/上億身價陽岱鋼:用命掙來的!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