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生育年齡也有紅綠燈 生子「最佳綠燈時間」是...


▲女人生育年齡也有紅綠燈,最佳生育期是34歲前。(圖/LibreStock網路翻拍)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女人的年齡是無法逃避的宿命,年齡大會讓生育力減少,增加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比率。婦產科醫師蔡鋒博分析出「女人生育紅綠燈」,指出女人34歲前是生育狀況最佳的綠燈,34-37歲半左右就到了黃燈,37歲半以後恐怕就是紅燈了,因此才會建議34歲以上的孕婦做羊水穿刺。

蔡鋒博說明,會這樣分是因為女人在這三個年齡群裡面,卵巢功能是不一樣的,也代表生孩子的困難度逐漸增加,但在臨床上也曾遇到年紀輕輕,但卵巢功能很差的案例。而最近有一個新的測量女人生育率的工具叫「AMH」(抗苗勒氏管荷爾蒙/抗苗勒管抗體),好處是任何月經哪一天抽血都一樣。

透過AMH的檢測可以準確告知女人還有多少生育力,且不管月經那一天抽都是一樣的,國外也有相當多關於這一方面的研究報告。因此女性若想瞭解自己的生育能力還有多少,可做AMH檢測。但蔡鋒博也提到,也曾於過年紀輕,但AMH掉的很低,這是代表卵巢功能比較低,也代表生孩子的能力比較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