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巴國量身打造梟龍 楊偉:好戰機是對戰場的成功應用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展出與巴基斯坦合作研製的梟龍戰機。(FC-1,中國又稱超七,巴基斯坦稱為JF-17)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為表彰對該國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突出貢獻,在23日的國慶當天,由巴國總統馬姆努思‧侯賽親自頒發「卓越之星」國家榮譽獎章給中巴聯合研制的「梟龍」(FC-1)飛機總設計師楊偉。楊偉是在2001年被任命為梟龍的總設計師,當時僅花費23個月的時間,就將原先已凍結技術狀態長達10年的設計方案,成功完成適合巴方戰場環境的戰鬥機首飛任務

據了解,巴基斯坦國家榮譽獎章設立於1957年,由總統頒發,授予巴基斯坦公民和外國公民,用以表彰他們在巴基斯坦國防安全、國家利益、世界和平、文化及其它重大公共事業領域的卓越功績。當天楊偉在授勛儀式結束後,還率隊與巴國空軍進行座談,了解「梟龍」飛機使用情況。

楊偉回憶在2001年1月被任命為梟龍戰機的總設計時,該款機型的研製工作已經歷經了近10年時間,卻仍處於方案設計階段。他強調,一款好的戰鬥機真正的成功並不是某項技術的成功,而是對於戰場應用的成功,「巴基斯坦空軍是一支在實戰中成長起來的部隊,他們對於武器裝備的需求完全針對於戰場實戰,而我要做的就是讓技術更準確地服務於作戰需求。」

▼「梟龍」(FC-1)飛機總設計師楊偉獲頒巴基斯坦「卓越之星」國家榮譽獎章,以表彰對巴國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的突出貢獻。(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為全面滿足用戶對進度與作戰效能的需求,梟龍項目確定了將原型機研製分「兩步走」策略,即分為平台狀態(01、03架)和全狀態(04架)兩個階段。楊偉解釋,一方面要讓梟龍盡早飛起來,加快平台鑒定、建立市場信心;另一方面,利用平台鑒定這段時間,研發更為先進的航電武器系統,進一步優化飛機的性能。最終經過實踐證明,正是由於採用「兩步走」策略,梟龍01、03架在試飛等實際工作中暴露出的問題,才能夠在04架上逐一得到系統全面的解決

2003年,梟龍成功實現首飛,而該款機型從凍結技術狀態到實現首飛僅用了23個月的時間,創造了當時中國軍機研製的新紀錄。2006年4月裝配中國最先進的完整航電系統的梟龍04架又成功實現首飛,大陸媒體形容,此項創舉實現了中國新一代先進戰鬥機研發的嶄新跨越。

▲2015年4月8架梟龍戰機升空為習近平的參訪專機護航。(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對外稱梟龍戰機為FC-1,巴基斯坦則稱之為JF-17雷電(Joint Fighter),是中國成都飛機公司與巴基斯坦航空複合體(Pakistan Aeronautical Complex)合作研製的單座單發輕型多用途戰機,標誌著巴國航空工業除了保養和教練機外,首次擁有自己的軍事生產線。2003年8月梟龍戰機首飛;2007年開始交付巴基斯坦空軍,具有超視距作戰能力,目前仍在量產中,但中國空軍至今仍未採用此型戰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