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馬前卒?柯文哲遊東南亞圖什麼?議員:去放鬆的啦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在26日啟程東南亞參訪之旅,對於此次出訪,北市議員各有不同看法。民進黨議員許淑華認為,若是要進行「觀光之旅」,往北去韓國可能會比去馬來西亞考察到更多東西;何志偉則質疑,柯沒有釐清此行要什麼東西過去,服務業也好、製造業也罷,「很明顯就是去晃一圈回來」。而國民黨議員李新則說,此次柯應該是散心之旅,「回來好好面對開議質詢」。

許淑華表示,贊同市府走出去看一下其他國家在政策面的狀況,「只是說這次去,如果是以觀光城市來看,去韓國應該會比去馬來西亞好」。許舉例,韓國近年急速發展觀光產業,從機場退稅到觀光景點,一定都有中文解說人員,「這是台灣未來要發展觀光,我們可以好好去了解的」;反觀馬來西亞,或許在產業面是可以發展的國家,但觀光的部分該國就沒有做的非常好。

何志偉則認為,柯文哲沒有釐清要帶台灣或是台北的什麼東西出去,「很明顯就是去晃一圈回來」,過去在馬英九時代台灣曾是全球投資倒數的開發中國家之一,如今東協的國家對投資有熱情,「人家願不願意來台灣?」

何志偉表示,柯文哲過去曾口口聲聲說要超越新加坡,但新加坡很願意做一些實驗性的政策,無人車、電影動畫產業,「我們跟這些國家某些程度上是競爭的,但目前此刻沒有找到互補的空間出現。」

另外,外界也猜測柯文哲此次訪東南亞,是為了配合中央的新南向政策以換取未來連任上的支持。對此,許淑華認為,「地方政府遵照中央的政策方向,去,也不為過」,未必完全是為了連任,配合中央政策,對柯自己任內想推的政策,加上中央資源的話是對他有益處。

「現在柯文哲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所謂招商不利、沒有產業願意到北市投資。」許淑華表示,招商投資動能低落對台北市的發展會比較不利,若就招商這塊,如果柯去了解南向政策的狀況,用城市對城市的部分進行交流,對柯也是是一個政績的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