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研發「陸版F-35B」?提升航母載機量拷貝美國經驗

▲中國研擬自製F-35B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U.S AIR FORC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瀋陽飛機工業公司的最新模型照片公布,中國很有可能正在研究如何製造F-35B的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機。這架飛機擁有鴨翼布局和隱形設計,並有2具發動機提供主動力,機腹下則有專用升力風扇提供垂直向上的動力。中國軍事專家宣稱,中國完全有能力研製,倘若此戰機服役,可望提升中國海軍戰力。

由於彈射起飛所使用的的蒸氣彈射器需要相當大的技術門檻,加上攔阻索降落方式的危險性,若要完全做出美軍航空母艦的作戰體系,十分困難。而艦戰機在航母起降過程中具高度風險,美軍從使用航母至今,已有超過1000名的飛行員殉職。

《航空知識》雜誌副主編王亞男在接受英國記者採訪時透露,「垂直起降戰機的相關技術難度並沒有那麼大,中國完全有能力研製。如果這種戰機真的服役,有望大幅提高中國海軍的戰力。」

不過,垂直起降戰機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油耗高、載彈量小、維護困難等。英國早期的鷂式戰鬥機(AV-8A),如果採用完全的垂直起飛、降落,作戰半徑就僅有110公里,還不如武裝直升機。

分析指出,垂直起降戰機的升空速度快、可提升中國航母的反應速度與載機數量,也能搭載於兩棲攻擊艦上,此攻擊艦可以被用來做輕型航空母艦使用,進一步加強作戰能力。

事實上,在1968年7月11日,中國空軍向國防科委上報 《關於三五期間我國飛機發展問題的建議的幾點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要儘快解決垂直短距起落戰鬥機的問題,隨後國防部六院(中國航空研究院)下達了短距起落戰鬥機的研製課題。1969年初,六院一所(601所)將短距起落噴氣襟翼可變機翼飛機列入專題科研項目,但技術不到位,最後只能列入預研項目。

不過,現今中國的軍工技術已經大有突破,《中國航空報》2015年3月20日的一則新聞,強烈暗示著中國開始研製垂直起降戰鬥機,正在打造升力風扇。中航工業成發與中航空天發動機研究院就短垂項目加工合作簽約儀式。這也顯示中國可能重新啟動了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研發計劃。

▼F-35B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U.S AIR FORC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