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攻再襲倫敦 脫歐脫不了司法互助、英國考驗倍增

恐攻發生後翌日,民眾在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廣場為亡者默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百蕙/台北-倫敦連線報導

英國首都倫敦日前再度發生恐怖攻擊,地點就在市中心國會大廈旁,由於正值英國預計於3月29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前夕,恐攻事件此刻發生,突顯了歐盟共同面臨的安全威脅,歐盟成員國間的情資分享與司法互助至為重要,未來2年英國與歐盟如何重新談判雙邊關係,考驗倍增。

發動攻擊的嫌犯身份,迄今未被英國警方公佈,但他隻身1人開車在遊客聚集的西敏橋上衝撞,已成功地引起恐慌,並造成4死逾40傷,包括他自己以及被他以尖刀刺死的國會駐警。事後英國首相梅伊表示,英國的國家恐怖威脅級別將維持在第2高的「嚴重(severe)」,意即「非常可能」再次發生恐怖攻擊。

僅管距離上次震驚世界的倫敦地鐵爆炸案已近12年,英國情報單位也證實,此後反恐準備持續中,甚至自2013年以來,4年內已偵察到並阻止了13起潛在的攻擊。然而,安全專家警告,這次以車輛和刀械等工具執行的「低科技」(low tech)攻恐,和近期在德國柏林以及法國尼斯的手法類似,已被蓋達(al-Qaeda)等恐怖組織推廣使用,因為非常難偵察與防範。

恐怖攻擊的主旨已不再是以炸彈等武器造成大規模的傷亡,而在引起恐慌與失序,撼動國家與城市運行的基礎。

在英國即將於下周啟動脫歐之際發生恐攻,也引發意外的效應。脫歐派的主張之一就是取回邊界控管權,反對歐盟的強制難民配額,憂心大量的難民湧入會危及社會安定。恐攻後隨即有民眾趁機公開呼籲,「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川普」。僅管警方已公佈,嫌犯為在英國本土出生的亞裔人士。

倫敦恐攻嫌犯遭警察開槍擊倒後,由救護人員試圖施救。(圖/路透社) 

恐攻攪動的另一個脫歐議題則是各國安全部門的情報分享以及司法互助,未來英國脫歐即便後,也必須保持高度的合作關係。情報諮詢機構蘇凡集團於恐攻隔日發出聲明指出,在布魯塞爾攻擊發生的一年後,歐盟面臨的威脅程度進一步升高。

英國資深官員及警官都向國會強調,英國與歐盟分享情報的能力,絕不能因為脫歐而受阻。此外,英國是歐洲刑警組織成員國,也是「歐洲拘捕令」制度簽署國,在此架構下,各國得分享航班及旅客資訊和嫌犯情報等等。

然而,倫敦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警告,英國若退出歐盟,將無法繼續作為「歐洲拘捕令」的成員;前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也曾警示,英國警方也將無法利用「申根資訊系統」,查核嫌犯或車輛身份等等,英國必須在未來脫歐談判中確定相關協議,否則脫歐生效後,就會被摒除在各項司法互助之外。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安全威脅有增無減,英國人面對恐攻卻始終鎮定。

北倫敦小學教師葛雷(Lisa Gray)表示,人們感覺既無奈又有些認命,很不幸地,也覺得恐怖攻擊以後會是常態吧。

這次發生恐攻的西敏寺周不僅是英國的政治中心,西敏橋旁聳立的大笨鐘更是旅客到倫敦的必訪景點,人潮密集的市區在突如其來的攻擊發生後,警方拉起了封鎖線,取代的是國內外來採訪的新聞機構人員,鄰近的西敏地鐵站也關閉了,乘客必須走到臨近的查令十字或堤岸站轉乘。

除此之外,四周的活動迅速恢復,一如往常,周遭氣氛平靜,行人神色淡定,2005年地鐵爆炸時如此,2017年的汽車攻擊亦是。談到反恐,情報固然重要,堅毅的性格或許更是英國人面對恐攻威脅的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