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釋憲/邱太三:同婚祖先牌位要寫考考、妣妣?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大法官針對同婚釋憲案,在憲法法庭召開言詞辯論。法務部長邱太三親自到庭,邱太三舉了個例子,同性婚後,祖先牌位上「考考」、「妣妣」到底要怎麼寫?引來旁聽席一陣笑聲。邱太三強調,當婚姻自由跟宗教信仰、學術、契約自由產生衝突,要如何解決?都是大法官在檢視的時候,要思考到的。

▲同婚釋憲案,法務部長邱太三親自出庭。(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邱太三表示,法務部認為民法並沒有違背憲法,憲法所謂的平等,並不是機械式的平等,而是實質的平等。在無損婚姻制度和社會公益下建立其他制度,並不違反憲法,況且許多國家都是採取漸進式的處理方式。若要單純修改民法的一男一女制度,對其他社會機制、社會秩序和公益,恐將造成衝擊。

邱太三並且以自己的經歷為例,過年時害家族聚餐,長輩們問到,同性婚後,祖先牌位上是要寫「考考」和「妣妣」嗎?讓他也答不出來,思考許久;或是在婚宴上,到底要不要稱呼「新郎」、「新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