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一例一休7月開罰 企業界揪出法條大弊病

圖、文/1111 

勞動部長林美珠22日與6都勞工局長會議,初步達成不修法的共識外,也決議7月1日開始檢查期。對於來自各界爭議之處,勞動部也將在4月份透過解釋函的方式來解釋相關疑問。

3/24高雄公聽會

對於各產業爭「休」不斷,1111人力銀行【1例1休 有問必答】執行長曹新南表示,為關心各產業,1111人力銀行1月份起在立法院辦理產業公聽會,繼餐飲業、交通運輸業後,製造業、美容與百貨業公聽會,更將於3/24於高雄辦理公聽會,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百業受衝擊

執行長曹新南指出,1111人力銀行針對企業發出問卷調查顯示,製造業有高達5成5的製造業受到一例一休衝擊,而餐飲服務、住宿服務及旅館飯店業者的人力業者則有7成3的受訪企業因此受到影響,其中有2成2表示「影響非常大」。另外,美容百貨業高達8成5坦言,人事成本因而增加,整體而言,平均增加幅度達9.65%。企業多以「改變排班制度」(45.3%); 「增聘兼職人力/短期派遺人力」(15.5%)、「遇缺不補」(13.4%)等方式因應

缺彈性、加班費太高、一法不適用百業

曹新南主要針對企業界問卷及回覆歸納出一例一休幾大弊病,當中包括缺乏彈性、加班費太高、加班46小時上限太少、休息日加班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算不合理、一法不適用百業等幾大問題。

7休1定義不明確 勞基法亂源之一

另外,曹新南再進一步補充,像昨勞動部證實4週彈性工時排班,勞工連續上班24天不違法一事,其爭議最大問題在於「7天一週期」沒定義,是最大的關鍵所在。

對此,曹新南強調,「7天一週期」的定義一定要釐清,因為這是目前勞基法的亂源之一。但近日勞動部提出施行細則預告,卻未對此一部份加以說明或定義,才會讓外界都是一頭霧水。

「全國HR一起來1例1休」專區
更多1例1休問題,請上1111「1例1休有問必答」專區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職場新聞網

關鍵字: 一例一休勞動勞方1111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月入6萬算中產階級? 網酸: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

月入6萬算中產階級? 網酸: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

在台灣月收入多少才算中產階級呢?日前有媒體做街頭訪問,多半民眾認為,月收入6萬,且名下有房就算「中產階級」,但其實在各國定義皆不盡相同,引發熱議,不過有網友認為,依照這個邏輯,「全台灣大多數的勞工和被罵到臭頭的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了!」

2017-03-21 16:28

台股萬點行情在望 前4次登高歷史不可錯過!

台股萬點行情在望 前4次登高歷史不可錯過!

台股攻萬點多頭氣勢強,周二收盤上漲59.52點,報9972.49點作收,距離萬點僅差28點,同時,這也是台股第5次挑戰萬點,是否能重返榮耀?所有股民引以期盼。綜觀台股前4次站上萬點,背景時空大不同,搶先回顧這段精采歷史。

2017-03-22 07:14

首年享13天特休!德州儀器徵100人 研究所畢起薪5-6萬

首年享13天特休!德州儀器徵100人 研究所畢起薪5-6萬

校徵全台熱鬧登場,連外商也積極參與。世界領導地位的全球半導體公司-「德州儀器」今年也前進校徵招募新血,2017預計將招募100名,當中包括新鮮人及實習生名額。新鮮人研究所以上薪約5-6萬。

2017-03-21 20:04

進軍自行車!郭董投資中國Mobike 共同設計拚市占率

進軍自行車!郭董投資中國Mobike 共同設計拚市占率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月曾宣布旗下富士康攜手中國智慧共用單車平台「摩拜單車」(Mobike),打造「中國製造」單車,預計今年產能從新增500多萬輛自行車倍增至1000萬輛,不過投資金額目前尚未得知。

2017-03-21 10:53

台塑開徵大專儲備幹部500人 年薪70-80萬

台塑開徵大專儲備幹部500人 年薪70-80萬

3月校徵全台熱鬧開跑!台塑集團今年將招募500名大專儲備幹部,平均起薪4-5萬,年薪70-80萬。為搶得優秀人才,台塑日前已至台、交大等校院進行招募。為搶進頂尖的台塑集團工作,現場諮詢工作的同學絡繹不絕,擠滿人潮。

2017-03-22 06:45

美股重挫、台股跟著跳水? 網笑:頂多叫踩到積水吧!

美股重挫、台股跟著跳水? 網笑:頂多叫踩到積水吧!

台股萬點之際,美股3大指數周二大跌全面收黑,一名網友在Mobile 01表示,美股跳水,要看今天台股是過萬點,還是跟著跳水,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但有網友認為,只是跌1%,「頂多叫踩到積水吧!」

2017-03-22 11:27

台積電打敗Intel! 謝金河:成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

台積電打敗Intel! 謝金河:成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台積電真的打敗Intel了!」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受矚目的新聞是Intel以153億美元併下以色列的Mobileye,這家位於耶路撒冷的汽車自動駕駛(ADAS)企業落人Intel之手。

2017-03-20 10:43

保障年薪15個月! 南亞科技招募300-400人

保障年薪15個月! 南亞科技招募300-400人

南亞科技公佈2017年2月份自結合併營收為新台幣39.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87%。今(2017)年累計合併營收數字為新台幣80.3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25%。因應20奈米擴產及製程研發人力需求,今年擴大徵才300-400人。

2017-03-22 06:06

休假優於勞基法!和碩擴招500人 搶理工商管人才

休假優於勞基法!和碩擴招500人 搶理工商管人才

一例一休各企業休假搞不定,但仍有企業不受影響,其休假還優於勞基法!以「快樂工作、幸福生活」為企業經營理念的和碩聯合科技,今年將擴大徵才500人,鎖定理工及商管人才。其薪具一定水準外,公司休假還優於勞基法,實在令人羨慕。

2017-03-22 08:1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