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見曙光? 婚姻平權明天大法官釋憲

▲司法院長許宗力。(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婚姻平權議題在社會上正反討論勢均力敵,司法院大法官明天上午9點,將在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而這也是司法院院長許宗力上任後首場憲法法庭,並擔任審判長

婚姻平權議題上個會期在立法院延燒,正反兩面的聲浪襲來,連選前大方表態支持的民進黨也出現分歧,在修法方式上出現「民法派」與「專法派」。

修改《民法》的歸類為「民法派」,在民進黨內支持尤美女版本的修法案;另一派則是另立專法的「專法派」,據了解,支持這一派的立委多半是有選區的壓力或本身具有宗教色彩者,人數較少,且因沉默螺旋理論,在黨內聲浪也較小。

▼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圖/記者翁嫆琄攝)

專法派的聲音轉大的轉折,要追溯至日前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排審查時,尤美女企圖硬闖民法修法版本,引起場外上萬反對抗議者的激烈情緒,幾十人甚至突破警戒衝入立法院內抗議。

面對社會聲量勢均力敵的窘境下,日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質詢行政院院長林全時,院長直言,這是未來趨勢,不過贊成修民法或專法,則持保守態度,認為這涉及到社會不同的價值,還要繼續溝通。

面對該議題,司法院大法官明天上午9點將於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首先,則是要釐清「民法是否容許同性別二人結婚?」如果不容許,是否違反憲法第22條保障的婚姻自由規定,或憲法第7條保障平等權意旨。

另外,如果立法包括「同性伴侶」等非婚姻其他制度,也將討論是否符合憲法第7條保障平等權、第22條保障婚姻自由意旨。屆時,將通知聲請人台北市政府、祁家威、民法主管機關法務部,由法務部長邱太三擔任代表。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