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能不能少談或不談陸客問題?

▲日月潭是陸客來台的指標性景點。(圖/潔膚症/flickr)  

文/林原

某些臺灣藍營媒體似乎很喜歡談論陸客問題,比如最近又有報導<陸客不來 專做日本客的飯店業績也遭殃>等。這些媒體能不能少談或不談陸客問題?實際上,無論大陸媒體,還是臺灣綠營媒體,都不會像臺灣藍營媒體那樣。

這些藍營媒體,一年多來似乎老在「渲染」陸客減少。而這又會引發綠營媒體回應—或者聲稱遊客沒少,或者叫嚷陸客少更好,或者批評對岸政府打壓,等等。而這些又有多大意思?至於大陸媒體,有時也會關注赴臺陸客人數增減問題,但大多「照搬」臺灣藍營媒體所言,很少自己去調查研究。而且它們的報導熱情,其實並不比這些藍營媒體高。

臺灣媒體應儘量少將陸客問題政治化。政治問題對陸客赴臺並非完全沒有影響,但確實不是決定因素。陸客是否到臺灣旅遊,主要還是看他們的個人選擇。目前來看,大陸政府並沒有限制他們赴臺旅遊的自由。而他們在決定是否去台灣前,也不會過多考慮民進黨政府是否公開承認「九二共識」。

臺灣藍營媒體也可看看大陸媒體,對臺灣赴大陸遊客增減有過多少報導,對日本赴大陸遊客增減有過多少報導,又對歐洲赴大陸遊客增減有過多少報導。還要指出的是,陸客赴臺,一般也不會想去聽臺灣在此問題上爭吵,不知這些藍營媒體是否清楚?

2008年馬英九就職,當年沒有那麼多陸客赴臺,臺灣並未出大問題。現在別說陸客有所減少,就算陸客訪臺人數回到馬英九就職當年的水平,臺灣也出不了大問題。而臺灣觀光業者也應該清楚,前些年陸客赴臺人數高速增長並非常態,現在人數即便有所減少,也大致可說是正常的。

最後還是請臺灣媒體平常心看待陸客,看待陸客人數增減,少談論甚至不談論,這樣在臺灣內部以及兩岸之間都會少些不必要的爭議。

好文推蔫

林原/國民黨主席選舉:洪、郝、胡都應請假 !

林原/臺灣某些深藍人士所當慎重的:反美離政權越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原,博士、旅加學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