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刺激國家景氣?一次看懂「前瞻基礎建設五大計畫」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政府目前規劃擴大全面性基礎建設投資,目標在著手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及城鄉建設。對此,行政院會23日通過國發會擬具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而行政院長林全也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針對各建設加以說明。

國發會表示,鑑於近年國內投資動能不足,政府部門及公營事業投資均呈負成長,公共建設經費自民國97年達高峰後,也逐年下降;因此,政府將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建構安全便捷的「軌道建設」、因應氣候變遷的「水環境建設」、促進環境永續的「綠能建設」、營造智慧國土的「數位建設」及加強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等五個項目。

國發會指出,其目標是前瞻未來30年台灣經濟發展需求,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新生活趨勢的關鍵需求,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及區域平衡,以奠定未來國家發展基礎。此外,衡酌當前政府財政狀況,需以特別法方式排除「公共債務法」每年度舉債額度限制及訂定控管機制規定,因此擬具該條例草案。

對此,林全在23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針對各建設加以說明:

綠能建設:

綠能建設最重要的是太陽能、風電及相關研發和長期發展基地建置,政府投入243.15億元,預估帶動1兆4225億元的民間投資,藉此希望透過風場建立,讓相關產業永續經營。另外也包括沙崙綠能科學城基礎建設、儲能技術及示範驗證等,讓國內綠能產業在國際具長期競爭力。

數位建設:

林全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要開始,將數位經濟帶入產業,並改變所有產業生產型態,希望台灣有機會參與,不落後其他國家,因此,數位建設以寬頻、超寬頻使用連網流暢與安全、網路使用者人權獲得基本保障、文化創意和高價值產品導入產業、導入智慧城鄉建設及建立學習環境為目標,投入460.69億元,預計帶動2381.4億元民間投資。

水環境建設:

希望供水質與量的穩定、供給網路建立、排水問題解決、淹水地區改善、創造生活親水性等,投入經費2,507.73億元。

城鄉建設:

林全指出,此建設主要在回應在地經濟,使經濟發展均衡,讓地方的在地經濟發展更活躍,包括產業園區、文化生活圈、公共服務據點增設、原住民及客家台三線建設均納入計畫,對地方發展具實質助益,投入經費1372億元;將透過競爭型計畫改善水環境與城鄉建設。

軌道建設:

林全表示,軌道建設投入經費4241.33億元,目標是將台鐵和高鐵路網搭配,發揮最大綜效,其中包含東部鐵路雙軌化、南迴鐵路電氣化、台鐵提速引進智慧管理及與高鐵、捷運網路連通。

此外,也要將台鐵功能進一步發揮,如屏東枋寮支線引進類似「Tram-train」的系統,並將再開闢阿里山鐵道、集集支線,進一步延伸觀光文化效益。

林全表示,政府在去年520後,積極研究如何提振經濟,希望將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尤其政府如何在不景氣下,扮演擴張性刺激景氣角色,是社會上許多人的期待,因此如要讓擴張性財政政策有意義,不只要帶動需求增加,也需要對國家長期競爭力有幫助的建設。

「前瞻基礎建設」意即該做的事情,林全指出,如可刺激景氣,晚做不如早做,政府即應提前來做,且該計畫所增加的公共支出,有助於提升國家經濟及競爭力,可刺激景氣,也滿足各界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