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對「新加坡AV-81被扣」一事 以無證運輸提告

▲被香港海關人員扣押的9輛新加坡「Terrex AV-81八輪裝甲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AV-81裝甲車及一批軍備被香港海關扣留的事件,因在運載新加坡武裝車輛時涉嫌無證運輸,香港海關在向律政司諮詢法律建議後,決定提告涉案的運輸公司APL及貨船船長。《南華早報》引述專家的話稱,起訴此案將導致各國認為,「他們成了中新外交關係的代罪羔羊」,建議對相關者發出警告,而非起訴。

香港海關去(2016)年11月23日,在一艘從台灣途經香港運返新加坡的貨船上,扣留9輛屬於新加坡武裝部隊的裝甲車。該新加坡軍隊在台灣舉行例常海外軍訓後,11月21日從台灣運離,原本應該在11月29日抵達新加坡。

香港海關關長鄧忍光早前在回覆媒體時說,之所以扣留新加坡裝甲車及其裝備,是因為懷疑違反香港法律。根據香港《進出口條例》第6A條,有關輸入和輸出戰略物品的限制,戰略物品就算是過境須獲香港特區政府貿易署署長發出相關的進出口許可證。由於裝甲車屬戰略物資,不論會否卸貨,均須事先申領許可證。

▲遭香港海關扣留的新加坡AV-81裝甲車。(圖/翻攝自環球網軍事)

香港海關發言人表示,經深入調查及搜證,現已有足夠證據證明違反戰略物品管制制度,將提出刑事訴訟。

新加坡軍隊自1975年開始,已有借用台灣地進行軍事訓練的做法,但近期中新關係轉差,中國外交部早前已表示,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進行軍事交流。

就裝甲車事件,中國外交部多次表示,新加坡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新加坡方面則指事件是法律問題,新加坡國有財產享有主權轄免,他國不可合法扣留,總理李顯龍去信特首梁振英要求歸還。軍車及裝備被扣押逾兩個月,最終於今年1月30日運抵新加坡。

▼早前被香港海關扣押逾兩個月的9輛泰萊斯輪式裝甲車2017年1月30日運抵新加坡市。(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