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決定解聘兼任教師? 淡江生:會議記錄爆校方謊言

▲淡江大學聲援兼任教師,要求校方不解聘。(圖/翻攝聲援兼任老師記者會禮拜五福園臉書)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淡江大學傳出將解聘200位兼任教師,引起教師們抗議及恐慌,痛批漠視教師工作權、學生受教權。淡江學生為此成立「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不但發起連署活動,也預計在24日中午召開「聲援記者會」,向外界揭露「解聘兼任教師的荒唐手段」,並要求校方停止打壓兼任教師。

行動小組表示,淡江校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不斷宣稱「解聘兼任教師是系所自行決定」、「淡江的辦學理念從不以成本考量」,但他們查詢秘書處去年的公開行政會議記錄,發現學校不但用「註冊率計算開課學分數」、要求各系藉由縮減人力來降低成本,校長更以主席身分要求調查各系兼任教師納勞基法保障的狀況,完全以成本考量教學需求,所謂「辦學理念」根本是「謊話連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淡江大學20日的聲援活動。(圖/翻攝聲援兼任老師記者會禮拜五福園臉書)

行動小組透露,本月初各院系就收到上級指令,學校需要額外加保的兼任老師課程時數將全數被收回,空缺的課程則要求專任教師超鐘點、或是併班來消化掉。他們表示,兼任教師23年從未漲過時薪,學校為了利用低成本獲利,讓兼任教師扛下大部份的教學及行政工作,卻不願意多付一位兼任教師每個月數百元的保費,讓學生選不到課的狀況更加惡化,也創造出過勞、低薪、隨時可能被解聘的勞動環境。

行動小組指出,學校101~104學年度的獲利分別為1.66億、0.96億、0.59億、0.27億元新台幣,累積的銀行存款、特種基金更有10.15億元新台幣,即使近2年在蓋國際會議廳(總工程款5億元),每年仍然有數千萬的盈餘,根本沒有任何財務上的困難;近4年來減少33位專任教師,現在又為了省每年幾百萬元的支出解聘200位兼任教師,不但無視兼任教師為學校省下的人事成本、帶來的學費收入,也無視學生的受教權。

行動小組強調,以學生身分發起連署是因為教師工作權跟學生受教權是不可分割的,只有好的工作環境和條件,老師才能全心教學,學生也才可以接受到優質的教育培養;連署要求校方停止辭退需額外加保勞退基金的兼任教師,已經口頭退聘的人也應該立刻釋回原課程,並且不得讓專任教師超鐘點教學,或是利用大班、併班、減課作為手段,目前有超過1500人聯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