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依賴導航以致回不了家 專家:大腦退化沒方向感

▲你每次開車要打開導航才有安全感嗎?(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衛星導航的出現成為路痴的福星,即使第一次到陌生地區,找路都能很輕鬆,因此很多人只要一開車就要打開導航才有安全感,假如關掉了好像突然變成無頭蒼蠅。根據最新研究,太依賴導航的指示,讓腦部不會對街道網路產反應,久而久之就會退化,甚至有可能找不到回家的路。研究結果已經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

衛星導航的便利性取代人腦思考,這種便利讓科學家好奇又擔心,因此他們找來24個志願民眾分別實驗「靠著大腦與導航尋找方向」,觀察腦波活動。他們發現,只要憑著大腦再複雜的街道中尋找方向,掌管長、短記憶的海馬迴與前額葉皮質區的腦部都有明顯的計畫活動,但如果人腦沒有自行判斷且隨著導航指示,就無法見到這個區域的活躍度。

倫敦大學學院實驗心理學系的史皮爾茲(Hugo Spiers)說,研究中還用了新的建築物佈局,像更改建築物或是把某些明顯的醫院蓋掉,觀察實驗者還是否認的路。他說,這種方式有助於了解海馬迴是否在這時候發揮短期記憶的作用,如果腦部在這時無法發揮效果的話,很有可能就是阿茲海默症的徵兆。

研究人員最後還指出,衛星導航固然便利,但是長期使用下來確實會限制了人腦的判斷能力,學習與探索能力也會逐漸減低,甚至回家的路有天也會被自己遺忘。

▼人還是要多動動腦才能保持大腦活躍度。(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