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黨/蔡總統淪為財團的人資主管了嗎?

▲變形工時!休息日可挪移 勞工恐連續上班12天。(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勞動黨

蔡英文參加大老闆的聚會,發表了鼓勵企業善加利用「變形工時」的談話,還鼓勵企業搞出「創意」的排班制度,節省人事成本。

但,從我們工人的立場來看,蔡總統的這番號,就是要資方更具「創意」的加強工人的勞動強度,破壞工人正常生活作息,減少工人的加班費收入。

如果蔡總統的話,是一名企業的人資主管向老闆做的建議,就不足為奇了。如今我們的蔡總統竟然甘做起人資主管來了。

什麼是變形工時(或稱彈性工時)?我們就來舉一個很單純的例子,說明一下「變形工時」的基本原理。如果沒有「變形工時」制度,有兩個工作天,一天工作量普通,另一天的工作量較大,需要工作10小時,所以需要加班兩小時,工人可以獲得兩小時的加班費。

▲變形工時會讓勞工的勞動強度變得更強,加班費減少。(圖/記者李毓康攝)

老闆不會針對工作量普通的那一天使出什麼花樣來。可是有了「變形工時」制之後,老板就會把腦筋用動到「工作量普通的那一天」(在老板眼中那一天工人太閒),要求把這一天八小時的工作,壓縮到六小時做完。如此就可以把「省下」的兩小時,移到「工作量較大的那一天」使用,就不必付加班費了。

因此,變形工時會讓我們工人的勞動強度變得更強,生活變得不規律,加班費減少。而且,變形的幅度太大,所謂的(資方的)彈性就越大,對工人的傷害也就越大。另外,變形工時是以增加勞動強度為前提,減少加班時數,讓工人的加班時數較不容易達到加班時數上限(月46小時),因此會使得總體的工作機會縮減,失業增加

2001年,法定工時縮短到兩周84小時,該年的年平均工時為2165小時,較前一年度的2281小時縮短了118小時。這118小時中的相當部份,本來會轉化為新的工作機會。但因為,當時的縮短工時修法,還加了「變形工時」條款。因此,工作機會就完全沒有增加。也就是說,「變形工時」把工作機會給吃掉了!

在勞基法中,有關工時的部份,「變形工時」與「責任制」,並稱兩大毒素條款。蔡英文總統不思廢除惡法,改善工人的處境,竟當起企業的人資主管,教大老闆們怎麼壓榨工人,怎麼減少雇用!

好文推蔫

勞動黨/「白色恐怖2.0」的真正受害者是人民大眾

勞動黨/保防法、反滲透法,就是「白色恐怖2.0」

網評/南韓第一位女總統與第一位被罷免的總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原文刊於【勞動黨】臉書「怎麼辦」,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