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背後推手是他!被綁架那10天都靠這信念撐

▲大甲媽祖遶境每年都有數百萬人參與,這幾年更看到越來越多外國人和年輕人共襄盛舉。(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3月瘋媽祖」已成為台灣每年重大宗教活動,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起駕時間訂在24日深夜11點,進行一年一度的遶境活動,沿途將經過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並於4月2日回鑾。而這場全台矚目的盛會,其靈魂人物除了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外,還有個重要的背後推手,就是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

鄭銘坤被喻為是大甲鎮瀾宮轉型躍升「總設計師」,他跳脫傳統思維,將遶境活動變身文化嘉年華會,同時拉近年輕族群,甚至結合地方特色,不僅開創大甲媽祖各式各樣文創商品外,更積極推廣文化活動,如大甲媽祖嫁女兒、薪傳營、萬眾騎BIKE、BOBI RUN祈福路跑等,多元化注入觀光、文化、旅遊色彩,成功將大甲媽祖遶境打出國際知名度,甚至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吸引越來越多外國人和年輕人共襄盛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左),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更是推動大甲媽祖走向國際化的重要推手。(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然而,在推廣大甲媽祖遶境的同時,對鄭銘坤來說不僅僅是想傳達大甲媽慈悲、互助、關懷的精神,另一個層面更是想活絡地方經濟,帶動產業發展。他說:「大甲媽祖遶境的每一天都有20萬人陪著媽祖走,一路上可看到許多人無私的付出,提供各式餐飲、盥洗與住宿;再來週邊產業的結合,像是文創商品的異業結合,或是舉辦農產品特展等,都是促進地方經濟與繁榮,並將大甲媽祖文化介紹出去,進而帶動兩百億的經濟效益。」

他也以大甲媽祖嫁女兒活動為例,其不單單只是一個活動,而是帶動週邊經濟效應,像是今年共有120隊新人參與,這些人除了接受大甲媽的祝福,有更多週邊產業業者會一起共襄盛舉,因為新人們需要訂喜餅、找婚宴餐廳或是需要買新房子等;再來是開發的文創產品,有越來越多業者來談合作,都是希望把好的東西介紹出去。

▲▼只要是品質優良的產品,大甲媽祖都很願意一起推廣給更多人知道,但鄭銘坤強調只要是有貼上大甲媽標簽,一定都會有專人把關。

不過,鄭銘坤也提到當初將大甲媽做成可愛模樣,確實受到一些反對聲音,批評太商業化。對此,他認為不論做什麼事情本來就會遇到困難,有小問題才是正常,但在不斷創新的腳步中,帶領大甲媽大步走出去,其實精神上的傳承更具意義,都是回歸媽祖信仰的純粹本質,「大家都是為了大甲媽祖來共同付出,也是希望給年輕人更多發展舞台,將好的信念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對鄭銘坤來說,大甲媽祖就像他的母親,是從小到大不變的信仰,雖不強調神蹟,卻創造跨世代的奇蹟,一直以來都是在做好的事情,關懷社會大眾,存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他說:「我本身就是大甲人,所以從小就有跟著家人參與大甲媽祖遶境,即使年輕時出外工作,但每年一定都會回來看熱鬧,這也是許多大甲人從小到大就保持的習慣。」

其實在多年前,鄭銘坤曾遭遇綁票事件,在當時鬧得沸沸揚揚,所幸後來在顏清標奔走下,他最後才毫髮無傷獲救。他提起這段往事說:「當時家人十分擔心,每天都在跟媽祖祈求,而我在被綁架的那10天就像過了10年,每天都跟媽祖講,只要我平安回來見到家人,會把一生貢獻給媽祖,決心認真做。」

雖然損失一些錢,但鄭銘坤認為只要人平安就好,錢再賺就有了,更直呼人真的要多做一點善事,所以大甲鎮瀾宮後來還開了孤兒院,對很多遇到困難的家庭伸出援手,用信徒捐給媽祖的善心,拿來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就是大甲媽祖的信念,更是最正港的台灣味,也是台灣人情味的具體表現。

源自單純的愛與關懷,媽祖信仰在新世代傳承,感動了每一個平凡有愛的家庭。而數百萬人參與的大甲媽遶境進香,是鎮瀾宮興盛的最重要指標,近年來規模越來越大。鄭銘坤說,最讓他感動的是,這沿途上看到很多年輕人,拿著父母長輩的衣服來跟著遶境,為身體欠安的家人祈福,比燒香吃素更有心靈上的效果

「媽祖的信念當下就是平安,跟隨大甲媽繞境的信徒來自四面八方,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是特地只是來煮東西給繞境的人吃,不論透過任何方式參與,只要有心就有保佑,跟隨著媽祖的精神,大家共同付出合作。」鄭銘坤說,從這途中看到台灣最草根文化,共同扶持,每個人都是大甲媽的囝仔。而這種傳統信仰他也會一直繼續推廣與傳承下去,也因此今年大甲媽繞境活動主題就定為「媽祖的跟隨者」

鄭銘坤期望藉著大甲媽遶境,讓台灣文化走出世界,願共襄盛舉的民眾能走出健康、走出快樂。最後,他也提醒想參與大甲媽繞境的信徒們,衣服不要帶太多,因為沿途會有黑貓宅急便幫忙免費幫忙寄送換洗衣物,最重要的是不管走到哪裡,垃圾不要亂丟,多講好話、互相幫忙,大家共同付出愛心,帶著虔誠的心跟著媽祖逗陣好好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