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控糖有學問!乳清蛋白增肌更穩糖

▲糖尿病患者適時地補充含有乳清蛋白的營養品更能積極控制疾病。(圖/翻攝自Librestock,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面對的課題,許多病患被告知不應該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澱粉類食物,以免血糖快速上升。不過,根據國外研究發現,除了改變飲食順序外,若能再補充含乳清蛋白的營養補充品,更能幫助穩定血糖。

糖尿病患都會有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不佳的問題,常有患者問:「為何自己空腹血糖都在100左右,為什麼HbA1c還是不正常?」事實上,HbA1c是患者過去3個月間血糖的平均控制狀況,多數患者只測空腹血糖,但卻忘記餐後血糖也是血糖變化的評估要件,雖然空腹穩穩,但是當空腹、餐後血糖值變化太大時,糖化血素色當然就不會達標,嚴重還會引發心血管病變問題。

楊承樺營養師指出,餐後血糖的變化取決於大家吃的食物,若能吃對順序、吃對東西,便能幫助血糖維持恆定。近年,乳清蛋白被認為是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的好幫手。主要經過多篇研究證實,餐前如果攝取乳清蛋白,能夠提高胰島素分泌量,幫助降低20%餐後血糖,這代表著血糖更快回穩,減少高濃度血糖對血管的傷害,連帶也幫助降低心血管發生風險。

過去,乳清蛋白的膳食補充劑討論度很高,因為人體好消化吸收,約30分鐘內就可被分解成胺基酸小分子進入體內,並搭配適當規劃的重量訓練來幫助肌肉生長。因此,多做為運動營養的增補劑。正因為乳清蛋白好消化、好吸收,因此餐前添加乳清蛋白,可幫助刺激腸道分泌GLP-1激素,連帶提高胰島素的分泌,更明顯達到穩定血糖之效。

楊承樺說明,其實乳清蛋白也是蛋白質的一種,牛奶中的蛋白質約20%是乳清蛋白,特性是好吸收消化,另外80%則是酪蛋白,含鈣成分多,可做成乳酪、起司、優格等。例如我們一般在吃優格時,上面薄薄一層液體就是珍貴的乳清蛋白,而下面凝固的固體是酪蛋白。

另外,雖乳清蛋白只能從牛奶分離而成,但因牛奶含有乳糖,且乳清蛋白僅占20%,所以若糖尿病友想靠著喝牛奶取得,其效果並不好。因此,楊承樺建議最好選擇具備低GI、低熱量、不含果糖,或含有異麥芽酮糖等代糖,且針對糖尿病患者所設計的乳清蛋白營養補充品。



楊承樺說,飯前先攝取乳清蛋白,再吃菜,最後攝取澱粉類食物,會使血糖上升速度較慢,能維持飯後血糖數值,但並非只要有含乳清蛋白的產品都適用於糖尿病患者。楊承樺提醒,患者在使用前應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或可挑選專為糖尿病設計,同時含有乳清蛋白的營養品做補充,營養的攝取會更加全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