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民眾仍不同意下修投票門檻 銀髮政治恐左右台灣?

▲18歲投票門檻喊了多年,卻始終沒有下文。(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平面媒體舉辦「18歲投票立委及民眾意向調查」,結果指出,在16歲以上的受訪者中,認同應讓18歲青年享有投票權者僅佔37.6%,不同意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者,占比達47%。交叉分析後發現,年輕世代普遍希望降低投票年齡,尤其是剛取得投票資格的20至29歲族群裡,認同的比率達到55%,遠超過反對的37%。

「今周刊」所舉辦的「18歲投票立委及民眾意向調查」結果中顯示,即使總統蔡英文曾表示,18歲的年輕世代對公共事務的熱忱,不輸給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但仍有47.5%的受訪者反對「二十歲以下參與決定公共事務」,反對者中,並有高達78%認為青年「心智尚未成熟」。年輕人在台灣仍被看成是不成熟、無能參與政治的稚兒。

不過,目前全球76個「完全自由的民主國家」中,僅台灣規定20歲以上才能投票。台灣18歲青年要負完全的刑事責任、服兵役、納稅,也可以結婚生子、開車領照等,但他們卻沒有投票權。在民調結果中發現,16歲以上的受訪者中,認同應讓18歲青年享有投票權者僅佔37.6%。年輕世代普遍希望降低投票年齡,尤其是剛取得投票資格的20至29歲族群裡,認同的比率達到55%,然而年輕的聲音並未能改變總體平均數字。

此外,在113位立委的電訪調查中,64位立委裡有93%贊同「降低投票年齡」,7%表達反對者;亦有近7成立委贊成對降低投票年齡進行單獨修憲。不過,當被問及「是否認為政黨、政治盤算是推動此議題的阻力」時,高達72%的立委,也選擇承認「是」。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在2019年,老年人口將超越18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換言之,全世界民主國家中投票年齡限制唯一最高的台灣,其實正面臨著最迫切的銀髮政治危機,從法規制度到社會氛圍,也亟待建構一個讓年輕人在體制內參與公共議題的合理環境,用年輕聲音,避免銀髮政治左右國家前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