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豪/誰能救回國民黨?不是馬英九一個人說了算!

▲馬英九:吳敦義能把黨真正救回來。(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陳志豪(上班族、國民黨黨員)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上周六舉辦誓師大會,馬英九前總統出席致詞特別提到「敦義兄能夠真正的把黨救回來。」這一句話頗耐人尋味,雖然事後馬英九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馬英九沒有特定支持對象,但馬的言論似乎認為吳敦義比起其他五位候選人更適合擔任黨主席。

馬英九的談話,顯然他是認為國民黨是需要被救的。但他沒有說的是,為什麼國民黨需要「救」?是誰讓國民黨需要「救」?這其實才是最關鍵的且值得探的地方。而這個問題的答案,相信大多數人會回答是馬英九。實際上也是如此,否則馬不會說「2014、2016敗選我要負責。」

馬英九第二任期的執政失敗,導致選票大量流失,國民黨四年內少了三百萬選民支持。從洪仲丘事件到太陽花學運再到反課綱微調,馬政府所做之事就是一步步退讓,對的事情從不堅持。有人歸咎於那是王金平領導的立法院不配合馬英九,這也許是部分事實,但為王金平修改規定、讓他能破例三度連任不分區立委的人,就是時任的黨主席馬英九

2008年民進黨在野,隔年新潮流大老林濁水著《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一書,對扁政府八年的功過進行清楚論述。國民黨在這方面的工作顯然是不夠的,目前僅看到國民黨去年成立的孫文學校預計舉辦座談,討論馬英九身為國民黨領導人的歷史評價,並邀請馬英九出席與支持者對話。

▲傳黨員將清算馬,馬英九:同志懸崖勒馬。

沒想到的是,對於一個尚未舉辦的活動,馬英九的回應是呼籲孫文學校「懸崖勒馬」,馬辦發言人徐巧芯更進一步批評「對於只針對馬英九一個人非善意的邀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過去即使與蔡英文、蘇貞昌辯論國家政策馬英九也無所畏懼,作為一個黨員實在不明白,馬英九為何這麼害怕自己人評價他?馬英九不都多次承認自己對黨有過了嗎?國民黨現今最大的人才斷層危機,不就是因為馬八年黨政一把抓卻沒有善盡栽培責任的結果?

要真正做到救國民黨,不可能單靠一個人。被馬誇讚的吳敦義,過去也是馬政府執政團隊的重要一員。吳敦義細數再多政績,仍無法迴避一個問題,為什麼過去做了這麼多「好事」,國民黨最後還是失去了政權?無法檢討過往的失敗,絕不可能習得教訓重新再起。

如果分不清善意的檢討與惡意的清算兩者之間的差別,那也難怪馬前總統能將一手好牌打到滿盤皆輸

好文推蔫

陳志豪/誰能打破國民黨的宮廷文化?

陳志豪/從「二二八」論馬英九的8年功過

陳志豪/誰傷害了中國國民黨形象?

陳志豪/基層黨員:潘維剛是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志豪,上班族、國民黨黨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