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綠簑鴿寶寶報到!長大變成「綠精靈」 換上彩虹羽毛

▲綠簑鴿寶寶率先報到!(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生態鳥園每年3、4月都「生氣蓬勃」,不同種類的鳥兒都進入繁殖及育雛階段,率先傳來好消息的是「綠簑鴿」,2個鳥巢中各有一隻孵化的雛鳥,在親鳥的保護下持續成長中。

2對綠簑鴿2月已經在遊客步道旁的樹木上築巢,不久後便其中一個鳥巢已有孵化的雛鳥。剛破殼的雛鳥全身光溜溜,並以親鳥從嗉囊中反芻的分泌物「鴿乳」為食,約兩個月後才會離巢獨立生活,食物也會漸漸地由鴿乳轉換為種子、果實、昆蟲等固體食物。目前約滿月的雛鳥體型及身上的羽毛逐漸接近成鳥,唯有頸部較長的簑羽及鳥喙基部的黑瘤還沒生長完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隻寶寶在親鳥的照顧下都頭好壯壯。(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說,另一窩綠簑鴿一星期後也破殼,但是鳥巢在樹木較高處,觀察也困難許多,只能隱約看到雛鳥的體型及羽毛的生長狀況,與前一窩有明顯差異。在親鳥的悉心照料下,綠簑鴿寶寶成長快速,工作人員記錄約一周的時間,原本「頂上無毛」雛鳥已經換上一身漂亮衣裳了。

▲綠簑鴿漂亮的羽毛成為被獵捕的目標。(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綠簑鴿羽毛呈黃綠色,在陽光照射下則顯現出金綠色的彩虹光澤,特別閃耀,因此有「綠精靈」的美稱,牠們的頸部有較長的灰藍色簑羽,鳥喙基部有黑瘤,尾部則有很短的純白尾羽。然而漂亮的外貌卻讓野外的綠簑鴿成為被獵捕的目標,加上其他如棲地限縮、食物等壓力,使綠簑鴿名列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的近危物種。

關鍵字: 綠簑鴿台北市立動物園生態鳥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