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兼任行政老師免超額 全教總批賴清德:邏輯錯亂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批評台南市「保障兼任行政教師免超額」政策。(圖/翻攝全教總臉書,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為了解決學校的「行政人員荒」,台南市教育局提出「擔任行政人員老師免超額」的保障,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1日表示,這是「賦予學校任意指定老師擔任行政人員的權力」,根本偏離問題核心。行政事務繁瑣、與教育專業無關才是找不到行政人員的原因,賴清德是「邏輯錯亂、劃錯重點」。

全教總指出,行政事務繁瑣一直最為人所垢病,老師在教學之外還要面對各種訪視、評鑑、資料、計畫和成果報告種種與教學專業無關的事務,再加上兼任行政職務的補貼加給又與付出不符,讓老師們簡直「避之唯恐不及」;賴清德不思考怎麼提高行政人員的福利誘因,反而在99學年度開始每年下修兼任行政人員的休假加班費申請天數,從原本16天降為3天,「有這麼多負面因素,難怪教師兼任行政的意願不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申請不休假加班費僅有3天,在六都裡最低。

全教總說,法令規定兼任行政職務的老師休假要排在寒暑假期間,但寒暑假會有3分之一的行政人力留守,假根本休不完;另外,六都都有16天的申請範圍補給老師們加班費,只有台南市喊出「財政拮据」硬是砍到3天,現在又為了提出保障不超額,不但干涉校務會議的自主權,也用行政霸凌教學,罔顧學生權益。

台南市教育局回應,兼任行政老師不列入超額名單中,並非台南獨創,新北市與高雄市都已列入辦法、行之有年;限縮加班費申請天數是希望老師們把假休完,不是拿不休假換加班費。另外,行政是教學的基礎,未來會加強行政簡化,也呼籲老師們為了維護學生受教權,提升教學品質,多兼任行政工作。

▲台南市長賴清德受到全教總對教育政策的炮火攻擊。(圖/市府提供)

校長團體與家長團體則在22日發表聲明,包含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在內共13個團體共同表示,台南市教育局的作法是「保障第一線的教師能夠繼續獲得穩定的學校行政支援和服務」,讓老師對兼任行政人員的人表示敬佩。另外,他們也會鼓勵政府修訂兼任主管職務者的行政加給,讓資深教師願意兼任行政人員,教學行政不脫鉤。

13個校長、家長團體完整名單: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台南市家長協會、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桃園市家長協會、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南投縣家長會長、台中市家長協會、苗栗縣家長協會、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雲林縣家長會長協會、高雄市家長教育改革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