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是敵是友?德、義科學家研究免疫系統分辨機制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專注提供生技及醫療產業的重要觀點及發展趨勢,協助華文讀者透過我們的觀點對生技應用技術、醫療產品及生技服務等新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文、圖/生醫觀點

免疫系統的基本任務為抵禦入侵的病原體與微生物,但為了瞄準適當的目標而不傷害自體,能夠區分朋友和敵人便成為免疫系統很重要的功能,德國與義大利合作研究出其分辨機制,並於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

腸道細胞每天都會接觸由飲食而來的抗原,理應會誘發免疫反應,但我們吃東西卻不會腸道發炎,便來自於調節T細胞的調控。調節T細胞(regulatory T cell,Treg)為具有負調節機體免疫反應的淋巴細胞,有避免免疫反應損傷自體的重要作用,但也參與腫瘤細胞逃避機體免疫監視和慢性感染。

表面上具有稱為CD103+的蛋白質的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DC)存在於小腸的上皮組織,具有兩個完全不同的生理作用,當體內遭感染時,它們會啟動免疫反應,但同時也能夠抑制體內的主動免疫反應。

研究人員想知道在如何調控免疫反應,他們使用CD40作為標記,CD40是樹突細胞上的第二表面受體,但是CD40與其在所謂的效應T細胞上的結合配體的相互作用將先前外來的DC轉變為類似DC細胞,通過引發它們來觸發而不是抑制免疫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發現CD40信號永久啟動的小鼠發生了嚴重的結腸炎,但沒有顯示其他症狀。樹突細胞仍然可以從小腸的上皮組織遷移到淋巴結,然而,它們會發生細胞凋亡,無法提醒調節性T細胞,維持腸道微生物的免疫耐受性。免疫反應被啟動,T細胞遷移至腸上皮,並引起發炎反應,但若對這些小鼠使用針對腸道微生物的抗生素處理,則發炎反應便會消退。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發現代表CD103+樹突狀細胞和調節性T細胞之間的相互作用對於維持正確的免疫平衡或腸內穩態是不可或缺的。

參考文獻:

Bärbel Stecher & Thomas Brocker et al. CD40-signalling abrogates induction of RORγt+ Treg cells by intestinal CD103+ DCs and causes fatal colitis.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Article number: 14715 (2017)

更多生醫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