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場鴨隻上市前檢出禽流感 台南撲殺3578隻

▲台南市動保處啟動緊急防疫措施,同步完成兩場撲殺作業,並進行案例場周邊及鄰近公共區域消毒,澈底阻絕禽流感疫情擴散。(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學甲區兩處鴨場,上市前鴨隻經動保處採樣監測,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後,台南市動保處立即啟動緊急防疫措施,同步完成兩場撲殺作業,並進行案例場周邊及鄰近公共區域消毒,澈底阻絕禽流感疫情擴散。

學甲區兩場業者所飼養之鴨隻已屆上市日齡,申請鴨隻上市前禽流感檢測,動保處於3月15日派員到兩鴨場採樣送檢,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於20日確診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動保處對於鴨隻檢出禽流感病毒後,立即於24小時內完成撲殺處置2場鴨隻共3758隻,並進行案例場及周邊公共區域噴藥消毒,以降低環境中病毒濃度,避免禽流感再次發生。

動保處吳名彬處長表示,雁型目禽鳥包括鴨、鵝為禽流感病毒的自然保毒宿主,於感染發病後不易由外觀發現異常症狀,但是病毒會在體內複製後排出,繼續感染其他動物。因此為了避免潛在的病毒排毒於環境中造成傳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全國養鴨場自2月24日起至5月31日期間,必須通過禽流感檢驗、檢附檢測報告及家禽健康證明書之後才能屠宰上市。

這次撲殺處置的2鴨場所飼養之鴨隻均無外觀症狀,唯有主動監測並發現潛在病原,才能澈底消滅禽流感疫情。該2鴨場內均有水池,接下來仍須投與氯劑消毒,再把池水放乾舖灑生石灰後,進行底泥翻土曝曬,動保處表示除把潛藏病毒之鴨隻檢出撲殺外,將可能存在環境中之病毒盡可能清除,讓飼養環境趨於更乾淨,目前動保處針對台南市鴨隻上市屠宰檢測工作仍持續進行,委由台南市養鴨協會協助登記,再由動保處排定時間前往採樣,迄今已採樣送驗48場,39場檢驗合格,2場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7場尚在檢驗中。

禽流感疫情方興未艾,台南市政府全力執行中央政策,密切監測台南市養禽場禽隻飼養情形及健康狀況,對於案例場周邊監測及鴨隻上市前監測採樣等各項防疫措施皆持續進行中。動保處呼籲養禽業者必須嚴格執行生物安全防疫措施,並配合政府政策發現潛在禽流感病原,共同捍衛養禽產業健全及守護個人財富,達到雙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