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皖珍:憂一例一休打壞規則 增加主雇之對立關係

圖、文/1111

一例一休衝擊百業,不僅有上百億資本額的跨國際型企業大老出來喊話,連台灣中小型公司都受到波及。中華民國指甲彩繪睫毛產業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皖珍表示,「台灣美容美睫公司多為4人以下的經營型態,客人多採預約制,預約制會牽扯到上班的問題。以往時間很有彈性,但現新制下,排班恐受影響…」紀皖珍參加1111人力銀行、立法委員柯志恩、羅致政、施義芳、江永昌、蔡適應共同主辦的「2017產業人才論壇:1例1休百貨零售業及美容美髮業公聽會」時表示。

下班放假日客人最多 不可能上班時間內服務所有顧客

紀皖珍進一步補充說到,由於美容美睫產業都以預約制,以客人的時間為主。比方上班8小時,許多時間就是在等待客人,或是做自己的事。有時顧客下班後7-8點才會進來,或者放假日,假日客人最多,且不可能在上班時間就服務完所有客人。以往勞資雙方都會各有工作的默契,以服務客人為優先,但一例一休後,造成營業上的衝擊,以及經營者及美容美脻師的對立關係,對產業經營是十分不利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人培訓期間沒產值 也得付薪資?

再者,紀皖珍還反映,針對新進從業人員部分,由於每家店家文化、產品模式不同,不可能一進來就為公司帶來產值。如果在新人培訓期間就付如此高的薪資,對店的經營是不公平的。

盼彈性給生存空間

以往業界是採變型工時,但若現不能適用,勢必造成極大衝擊。因此,希望有關單位能針對時數及彈性上做調整,讓美甲美睫業有生存的空間。

「理髮及美容業」適用彈性工時制度

對業者的反應,勞動部澄清新聞稿指出,其實「理髮及美容業」已指定適用4週彈性工時制度,工作時間已有相當彈性,事業單位可依其營運需求妥適安排勞工出勤。

勞動部特別強調,為了協助各業者調適法令,將藉由「宣導、輔導、檢查」三個階段,希望雇主和勞工都可以適應法規,自 4月將進行「臨廠輔導」、「集體輔導」和「申請輔導」3措施,協助各產業調適一例一休新制。事業單位可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中、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及各縣市政府提出申請輔導措施。

「全國HR一起來1例1休」專區https://www.1111.com.tw/17SP/1w1r/
更多1例1休問題,請上1111「1例1休有問必答」專區http://bit.ly/2idOuBw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職場新聞網http://www.1111.com.tw/news/jobns.asp

關鍵字: 一例一休美容美髮1111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月入6萬算中產階級? 網酸: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

月入6萬算中產階級? 網酸: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

在台灣月收入多少才算中產階級呢?日前有媒體做街頭訪問,多半民眾認為,月收入6萬,且名下有房就算「中產階級」,但其實在各國定義皆不盡相同,引發熱議,不過有網友認為,依照這個邏輯,「全台灣大多數的勞工和被罵到臭頭的軍公教都該列入小貧階級了!」

2017-03-21 16:28

進軍自行車!郭董投資中國Mobike 共同設計拚市占率

進軍自行車!郭董投資中國Mobike 共同設計拚市占率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月曾宣布旗下富士康攜手中國智慧共用單車平台「摩拜單車」(Mobike),打造「中國製造」單車,預計今年產能從新增500多萬輛自行車倍增至1000萬輛,不過投資金額目前尚未得知。

2017-03-21 10:53

股神巴菲特身價2.3兆 年薪僅300萬、25年凍漲!

股神巴菲特身價2.3兆 年薪僅300萬、25年凍漲!

全球第2大富豪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家達777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元),不過波克夏公司最新申報資料指出,他的基本薪資仍與過去25年一樣,仍維持在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不變。

2017-03-20 13:22

月薪30K!台電招考617名新進僱用人員 高中職畢可報名

月薪30K!台電招考617名新進僱用人員 高中職畢可報名

台電公告「新進僱用人員甄試簡章」,今年預計招考名額617名, 4月5日至4月18日受理報名,一律採「網路報名」。歡迎具高中職以上學歷且有志「為台灣來電」的人踴躍報名。

2017-03-21 07:14

求職不踩雷! 5細節看清「新公司」的好與壞

求職不踩雷! 5細節看清「新公司」的好與壞

不少上班族歷經千辛萬苦通過面試,深信自己找到一份理想工作,殊不知在踏入職場後,才驚覺根本是人間地獄,很有可能是當初在面試時,漏掉了這些小細節,《富比士》就列舉5個特徵,教你分辨避免誤入雷區,不要把大好青春,浪費在這種鬼地方上。

2017-03-19 08:07

日月光擴增部門搶優秀人才 年薪上看16至18個月

日月光擴增部門搶優秀人才 年薪上看16至18個月

日月光集團向來以優質環境、具競爭力薪資福利著稱,試用期後每月發放的激勵獎金等,年薪平均至少達16-18個月,還有免費午餐、健身房等超優的福利...

2017-03-21 06:31

職場生存術 「賤人就是矯情」不撕破臉也能漂亮反擊

職場生存術 「賤人就是矯情」不撕破臉也能漂亮反擊

上班族最討厭在職場遇到小人,偏偏他們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始終揮之不去。經典宮廷劇《甄嬛傳》如同職場縮影,在工作上難免會有權力鬥爭,總是有人看你不順眼,或是一天到晚愛找麻煩,面對「賤人就是矯情」該如何自保,下列5招保證讓你從「答應」變成操控生死大權的「皇太后」。

2017-03-18 08:06

出入境帶逾10萬恐遭沒收 網友酸:1顆鑽石戒指就不止

出入境帶逾10萬恐遭沒收 網友酸:1顆鑽石戒指就不止

為了防範洗錢,海關將加大攜帶外幣管制,只要民眾攜帶超過新台幣10萬元現鈔,或價值美金1萬元的黃金、裸鑽等,若沒主動申報或謊報,管制方式將從暫時存關保管,加重為直接沒收。消息一出,引起網友罵聲連連,甚至有網友酸「一顆鑽石戒指就不止10萬了吧!」

2017-03-16 18:03

夏普徵日新鮮人起薪57K 網友:只能請東南亞外勞

夏普徵日新鮮人起薪57K 網友:只能請東南亞外勞

鴻海集團旗下夏普預計在春季招募150位大學畢業生,起薪約為21.2萬日圓(約新台幣5.7萬元)。消息一出,在Mobile 01引起網友正、反兩極看法,不過有網友認為「這個和日本便利商店店員差不多的科技業薪水,在日本可能連中國科技業勞工都找不到,應該只能請東南亞外勞。」

2017-03-15 12:41

不想當月光族卻愛花錢享受? 網酸:沒救了!

不想當月光族卻愛花錢享受? 網酸:沒救了!

台灣起薪低、加薪機會少之又少,上班族想要存錢,根本比登天還難。一名月薪35K的網友,每月都要繳東繳西,淪為月光族,一點錢也不剩,因此上網詢問網友,到底該怎麼脫離零存款的生活,不過卻遭網友酸「說真的,沒救了。把剩的幾千元全部買樂透吧。」

2017-03-13 12:17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