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毛真的會「越刮越粗」嗎? 皮膚科醫師笑回這2個字

▲體毛真的會「越刮越粗」嗎?皮膚科醫師笑回這2個字。(圖/ETtoday資料照/業者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春天氣候逐漸回暖,許多女性為了穿著短袖、短褲,決定一舉清除手毛、腳毛與腋毛,但又擔心用剃刀刮會使毛孔變大,導致長出來的毛髮越來越粗,最後成為「鋼毛人」,陷入左右為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刮完毛不會使毛孔變大,與毛髮變粗也沒直接關係,只是因為靠近毛根的毛髮本身就比較粗,才會讓民眾產生錯覺。

開業皮膚科醫師陳振豐也表示,刮毛本身不會造成毛髮變粗,但過程中可能產生微小傷口,使得細菌滲入皮膚,釀成蜂窩性組織炎;用拔的話,也可能對毛囊造成傷害,嚴重時可能會使3~4個鄰近毛囊產生結節,出現「癰瘡」現象,尤其在腋窩等汗腺較發達處更容易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振豐提到,毛孔變粗大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出油,與刮毛、拔毛沒有直接的關係。但無論是以何種方式除毛,單有可能傷害的毛囊。若想一勞永逸,最好的方式仍以雷射除毛為主,平均6~8次的療程,可抑制70%以上的毛髮生長。

至於有民眾擔心做完雷射除毛後,是否會讓汗悶在身體流不出來?對此,陳振豐回應,汗腺開口與毛囊開口不同,就算做完雷射,還是可以正常排汗,但仍提醒民眾無論用何種方式除毛,只要出現紅腫或發癢等不適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免造成皮膚嚴重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