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陸殲-6無人機恐襲台?先看起飛後會不會摔下來

▲大陸的殲-6戰鬥機退役後,部分被改裝成無人機,翼下掛載兩枚250公斤炸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宋兆文

2016年底,有陸媒報導指出,解放軍為應對台獨勢力已於21世紀初啟動了殲-6無人機專案,分別指示由空軍負責攻擊機、海軍負責布雷機項目。時至今日此專案已改裝上千架,在必要時能進行對台轟炸並封鎖台灣海上運輸線

千架無人機恐將襲台看來的確聳動,但其實國軍亦有充分的反制能力,使共軍有相當程度的困難與風險。其一,殲-6無人機須掛載炸彈或水雷,因而無法多掛副油箱,加上受到導控距離限制,必須選擇鄰近台灣第一線機場作為基地。而國軍雷達情資保持24小時蒐集,即能充分知悉哪些機場有殲-6無人機。此外,當共軍第一線機場戰事一起,機場跑道就會遭受國軍萬劍彈與石眼子母彈的反覆攻擊而癱瘓,尤其是萬劍彈,在台灣境內就能進行有效攻擊,使殲-6無人機無法起飛或降落。

其二,雖殲-6無人機雷達顯現十分清晰,但國軍綿密之雷達網可有效偵獲其動向,下達指令實施聯合防空攔截,也因此當殲-6無人機起飛之後,只能笨笨的飛向攻擊目標,對我戰機之攔截攻擊卻毫無閃躲與反擊能力。而且我戰機具備多目標攻擊能力,殲-6無人機會迅速在空中被擊毀。

再者, 殲-6無人機起飛前,類似巡弋飛彈需設定好攻擊目標的座標參數,發射後即按預先植入的飛行線路與自動地形匹配,飛向目標實施攻擊。而國軍可使用電戰干擾裝備,對共軍導引衛星實施強力干擾使殲-6無人機迷航,直到油料用盡後墬落。10年前某宗教團體在台人員,用一輛小發財貨車載著一台發射功率不高的原始型衛星干擾器,就讓大陸多家衛星電視台失去訊號,而國軍電戰部隊對衛星的干擾能力,可是高於此宗教團體千倍萬倍。此外,若由地面雷達或預警機雷達導引,地面雷達可用無人機施放電子誘標,或由電子戰裝備軟殺,或用萬劍彈硬殺,而預警機則由空中攻擊摧毀。

▲萬劍彈,在台灣境內就能進行有效攻擊,使殲-6無人機無法起飛或降落。(圖/《軍聞社》提供)

值得注意的,就是台海空域空間有限,雙方戰機容納量約120架,也因此殲-6無人機只能分批飛來,而我們就能以聯合制空戰力分批擊落。2010年,美國五角大樓國防情報總署曾向國會提交一份編號為DIA-02-1001-028的「台灣防空力量報告」,報告中顯示,台灣目前為全球防空飛彈密集度第二高的國家,預估約7,700枚以上(今數量已超過),謹次於以色列。這也顯示我們有足夠的防空飛彈,能打掉不會閃躲、不會反制的殲-6無人機

事實上,將老舊的殲-6無人機改裝成無人攻擊機的經費十分龐大,陸媒吹牛說已改裝好一千架,但筆者完全不信,因為既然改裝完畢,就一定要編隊飛行訓練。然而,國軍的雷達情報並沒有殲-6無人機編隊飛行訓練的相關紀錄。尤其殲-6無人機的維修是機場後勤的惡夢,因為老的維修員早已退伍,新的維修員則要重新摸索著,是否有其成效,老實說,要看起飛後會不會摔下來才知道。

最重要的,就是戰時操控1,000架笨重又獃的殲-6無人機執行作戰任務,需新成立超過萬人的無人機飛航部隊,這會同時壓縮、占用了雷達站、預警機、中繼載台、導控衛星等寶貴作戰資源,並不符合作戰效益。

綜上所述,我們對遙控的殲-6無人機固然不可掉以輕心,但若積極做好相關因應戰備整備,「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亦不必隨對岸誇張報導起舞,而惶惶不可終日。

好文推薦

宋兆文/遼寧號對台威脅能有多大?

宋兆文/中美航母艦隊南海電戰交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