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完要洗掉潤滑劑、精液?男女必知「陰道保養錯誤觀念」


▲愛愛完要洗掉潤滑劑、精液?男女必知「陰道保養錯誤觀念」。(圖/達志示意圖)

文/微笑藥師

「陰道炎」是女性很常見的疾病,不只是悶熱的夏天易感染,冬天穿太多,也可能因過悶引發陰道炎。以下想釐清常見錯誤陰道保養觀念。

1.平常用「含碘」洗潔劑清洗或灌洗,預防感染?
不建議!健康陰道駐紮著各種益菌與黴菌,呈現穩定平衡的狀態,沒必要使用含碘廣效型殺菌劑去破壞陰道表面的菌相平衡。只有在感染症狀時,才需使用含碘溶液清潔或灌洗,緩解感染症狀。

優碘溶液對於革蘭氏陽性菌、陰性菌、細菌、黴菌、念珠菌、滴蟲、酵母菌皆有效,能緩解治療分泌物異常、搔癢、發炎、紅腫、異味,是用途廣泛、療效確實的陰部感染治療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性行為後使用陰道灌洗劑清潔,預防感染?
許多民眾在性行為後,都擔心精液或潤滑劑在陰道裡面很髒,所以行房後都要用水或陰道灌洗液灌洗內部才會安心,事實上反而感染更嚴重。

女性千萬要記得不要沖洗陰道!因為女性陰道有其自然的菌叢,好菌和壞菌的比例相抗衡,剛好可以維持健康的弱酸性,殘流的精液與潤滑劑通常只要一兩天就可以排出來,女性只要免疫力夠健康,就能夠抵抗感染,如果感染要請婦產科醫師視情況治療。

3.平常使用私密潔浴產品,可預防陰道炎的發生?
是可以的!但只要沖洗外陰部即可。在挑選私密處潔浴產品時,盡量選擇弱酸性、不含皂鹼及Paraben防腐劑、過多香科的清潔產品。但要特別注意,這些外洗產品主要是用來清洗女性的外陰部,並不適合用來清潔陰道內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