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人盤查對不對?員警怒舉例:你有看過這個人嗎?他叫鄭捷

▲員警舉出鄭捷為例,解釋警方為何需要盤查。(圖/翻攝自「靠北警察」)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因穿著休閒、加上多看了幾眼,在台北轉運站遭保大員警攔下盤查,雙方因此爆發衝突,到底警察盤查民眾的標準在哪?社會輿論反應相當兩極。但有名員警在在「靠北警察」投稿聲援保大,還援引「鄭捷」的案例,寫道「這類的神經病,只要攔到一個,一個就值得了!」

對於攔下李永得盤查,保安大隊第五中隊隊長陳豐盛19日晚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時李永得與另名男子從轉運站內的便利商店走出來,由於李腳著拖鞋、打扮休閒,還往員警方向看了幾眼,同仁直覺可疑才會將其來下盤查。

▼對於警方盤查,李永得拒絕出示任何證件或告知身分。(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針對警方說法,李永得怒轟「太離譜」,自己只是普通的善良老百姓,家就住在轉運站附近,當時只是去買個飲料,穿著比較休閒一點就被攔下,「我是長得很像恐怖分子還是隨機殺人犯?」質疑警方判定「可疑」的標準太過獨斷,與「人權」明顯衝突,尚有檢討改進空間。

整起事件曝光後,社會大眾對於「警察是否能夠儘憑覺得可疑就攔下民眾盤查身分?」看法相當兩極。但一名員警卻在臉書粉專「靠北警察」匿名投稿聲援保大,「他也只是個穿著紅衣短褲的普通人,在他還沒把刀子拿出來、劃開無辜乘客的喉嚨氣管,讓捷運車廂流滿鮮血之前。」

該名員警舉出先前轟動全台的「鄭捷殺人案」,表示警方在面對每個不同的路人、在還沒盤查之前,怎麼會知道你是不是個長得道貌岸然、心裡卻是想在捷運上「做大事」的偏激狂?「當時,我看到鄭捷的新聞畫面時,我告訴自己,如果我在車站這種人潮密集的地方,上班認真一點,就算不能百分之百阻擋這類神經病,但只要攔到一個,一個就值得了!」

該名員警的想法與陳豐盛可說是不謀而合。陳19日晚間受訪時,語重心長地告訴記者,台北轉運站人潮多,相對來說也比較複雜,可以說是治安的死角,由於先前曾發生過槍擊案、毒品交易案、甚至「一銀盜領案」的俄籍嫌犯也是把錢藏在北車的置物櫃裡,從過往的種種經驗來看,北車勢必是警方的重點巡邏區。

陳豐盛解釋,警方攔下民眾盤查,除了可以揪出潛在的通緝犯、毒販外,還有預防、嚇阻犯罪的效果。陳豐盛同樣舉出鄭捷為例,感嘆道「如果在他上捷運殺人之前,警方有發現到他可疑並攔下來盤查,就會在他的包包裡找到刀,那麼今天這些悲劇就都不會發生,如果警方不能盤查民眾,等到有『犯罪事實』時再出來處理,那都已經為時已晚。」

▼保安大隊第五中隊隊長陳豐盛。(圖/記者莊智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