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1/5核能潛艇造價 美軍欲在遠東部署柴油潛艇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USS Illinois (SSN-786)。(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近日審核海軍艦隊未來構成等計畫,包含從整體船舶數量到未來艦隊的類型及各種有人或無人平台的規劃,目前高層初步達成共識,要有355艘船隻在爭議頻傳的歐亞大陸邊緣進行任務,但是這也意味者要提升大約30%的船艦部署,所以配備造價只要五分之一核動力潛艇的柴電潛艇,似乎拔得頭籌。

據美國《偵查勇士》報導,在眾議院與兵力投送小組委員的聽證會上有3個團隊的提出計畫,分別來自海軍參謀部、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以及MITRE公司。正是MITRE公司提出使用柴電潛艇的方案,但是受到海軍作戰評估處處長辦公室副主任Charles Werchado強烈的反對。

Werchado表示,「如果我是中國這樣的國家,我會建造很多柴電潛艇,因為你們會到家門口和我打仗」,而且「如果美國要部署柴電潛艇,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帶燃料」,但是「買一艘維吉尼亞級核潛艇,它就自帶一輩子的燃料」。

Werchado指出,「我並不是要針對柴電潛艇,但是你要問一問,我會在駐紮地200英里(1英里約1.6公里)之內戰鬥嗎?」所以「我們就還需要買額外的油輪了」,而且「柴電潛艇加油的時候,它們需要上升,就容易受到攻擊」,未來「只要我們想做全球性海軍,它就不是我們的選擇」。

報導指出,其實這種比例的海軍擴張有利於可以大量而且低價採購的平台,然而柴電動力潛艇就是這樣一種。據了解,日本聲名遠播的蒼龍級柴電潛艇(そうりゅう型潛水艦)花了約5.4億美元(166億新台幣),而一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Virginia-class submarine)將會花費美國納稅人高達26.88(822億新台幣)億美元。5艘換1艘,從各種標準來說都是非常划算的。

報導補充,Werchado的批評主要是假定柴電潛艇分隊只會駐紮在美國領土,也就是距離東亞最近關島基地的範圍內。如果做得巧妙的話,美國海軍還是可以把技術缺陷變成戰略和政治優勢,基本上只要基地前移就能解決柴電潛艇巡航範圍的問題,只要將柴電潛艇組成的水中部隊部署在遠東區域,接近可能發生戰爭的地點,並接受美、日聯合指揮,一旦有緊急狀況便可就近應對。

▼美國俄亥俄級核子潛艇馬里蘭號(Maryland,SSBN 738)。(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