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春分點」在今天18點28分 黑夜白晝一樣長

▲今天是24節氣的春分。(圖/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是24節氣的春分,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PO文表示,春分這天的黑夜和白晝的時間是一樣長的,「春分春分,日瞑對半分」,是春天最貼切的寫照。而過了春分這天後,也代表著白天就比夜晚長了。

春分在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通常指陽光直射赤道的那一天,此後太陽直射點繼續北移,故春分也稱升分,在這天全球晝夜幾乎等長(除極點附近以外),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夜漸長晝漸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春分最主要的特色就是表現在天文之上,每年農曆二月和八月,天氣多變,時晴時雨,時暖時冷,很容易穿錯衣服,不僅是中國,世界各地對於春分這天都有特別的慶祝儀式,像是歐洲、中亞以及北非地區在春分這天,為慶祝春天到來,會在桌上擺上鮮花以及象徵生育的食物祭祀古希臘酒神。

而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春分點是台北時間下午6點28分,是太陽直射赤道的時間,意味著太陽直射點要從南半球回到北半球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