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也會「醉」? 兩大類體質的人不適合喝啦!


▲喝咖啡也會「醉」?兩大類體質的人不適合喝。(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喝咖啡也會醉?在中醫觀念,咖啡屬於刺激性飲料,容易造成濕熱體質。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有些人一喝咖啡就不舒服,又稱為「咖啡醉」,其實就是咖啡中毒或對咖啡因敏感,容易對咖啡敏感是體質問題,脾胃濕熱體質的人容易胃酸過多,再喝咖啡反而更刺激,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咖啡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有提神和醒腦效果,但是飲用過量又會造成過度亢奮、失眠和心悸。賴睿昕說明,咖啡可以刺激中樞神經,可促進腦部活動,使頭腦較爲清醒, 但也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腸份泌胃酸, 促進消化、通便。

根據研究顯示,每天喝太多咖啡可能導致上癮,對咖啡的敏感性下降,惡性循環之下又會喝更多。如果過量飲用就會變成咖啡成癮者,特別是本身因為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造成陰虛體質,此時若透過咖啡來提神,效果不但不好,還弄壞身體。因此,陰虛體質的人長期喝咖啡容易上火、口乾舌燥、便秘、眼睛痠澀,不但咖啡成癮,提神效果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適量咖啡的確對人體也有好處。賴睿昕指出,咖啡屬於溫性,可以提升身體新陳代謝率,增加熱能消耗,有助減肥降脂,不過要特別注意藥物的反應,其中最需要小心的是「麻黃鹼」,麻黃鹼本身具有刺激神經興奮的作用,如果加上咖啡,效果就會大大加強,恐出現「過量服藥」的症狀,而感冒藥成份通常含有麻黃鹼。

除了注意體質,若想要喝咖啡促進健康,賴睿昕建議,要選擇咖啡因少、盡量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黑咖啡,或用鮮奶取代奶精。糖尿病患者建議改喝低咖啡因咖啡,高血壓患者則要避免一早起床就灌飲咖啡,避免血壓一時升太高。 而孕婦每天不超過兩杯(約200毫克咖啡因),以免增加流產、早產或者嬰兒體重不足的風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