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一半腳抽筋! 趕快拉伸小腿...別再痛到叫媽媽!

▲小腿抽筋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有睡到一半腳抽筋背痛醒的經驗,不過你抽筋時會怎麼做?日本生活美容知識網站《美BEAUTÉ》教你腳抽筋時應該怎麼「正確拉伸小腿」,才能夠緩解疼痛,下次抽筋時趕快冷靜這麼做,別再哭天喊地叫媽媽來救你啦!

晚上睡覺時腳為什麼會抽筋?文章指出,肌肉疲勞、營養不良,和血液循環不佳都是造成肌肉抽筋的原因。如果白天從事劇烈運動後,沒有好好收操、做緩和運動,就有可能導致抽筋。另外,夏天大量流汗後,若沒有趕快補充汗水帶走的礦物質,體內礦物質不平衡也會容易讓肌肉抽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動完大量流汗後,應補充身體所流失的礦物質和電解質。運動飲料示意圖。(圖/記者楊筱柔攝)

此外,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夜間睡眠時腿部受涼等情況,因血液受阻、流動過慢,就容易使局部組織缺氧、代謝不良,當應排除的廢物淤積,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導致腿部肌肉痙攣而抽筋。因此,容易抽筋的人睡覺時應注意腿部保暖,並且保持良好生活及運動習慣,改善血液及代謝不良的情況。

飲食習慣方面,除了一般大眾所熟知的鈣和鎂,身體缺乏維生素B1和牛磺酸也可能導致抽筋發生,因此平常的飲食習慣上,應該要注意這些營養成分的平衡攝取。

那麼,小腿抽筋時應該怎麼辦?首先,你應該伸手抓緊抽筋腳的腳趾,並伸直膝關節,盡量翹起腳尖、腳跟下蹬,動作持續8秒後回到原本姿勢,持續重複動作至肌肉緩和為止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