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百貨業百家齊鳴 業者:服務應有尊嚴

圖、文/1111

一例一休上路,想要「一法適百業」卻對各產業經營上產生一些衝擊,1111人力銀行17日與多位立法委員共同舉辦「美容、百貨業公聽會」。現場多數百貨與美容業者、從業人員代表對一例一休都有微詞,包括許多工作與服務無法說停就停,超過時間就算加班並不合理,而且上班時間拉長自然能創造更多業績、為自己增加更多收入

業者:一例一休僵化人力運用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服務業必須要有提升,美容美髮業應該要有「尊嚴」,不該再有卑躬屈膝提供服務的觀念,早點下班讓員工早點休息、更符合勞基法,同時教育消費者及早預約、早點上門。現場與會的多位立委則坦承,雖然一例一休新制利益良善,但卻過於僵化、沒有彈性,因此將收集業界的困難之處,透過施行細則等方面給予補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收集業界意見加以補強

1111人力銀行第四場產業公聽會鎖定美容美髮業、百貨零售業,與柯志恩、羅致政、施義芳、江永昌等委員共同舉辦,邀請百餘位來自全台各地的相關業者,及多位產業意見領袖公/工會代表到現場反映心聲。1111人力銀行接下來的公聽會將於3/24到高雄市議會、3/31到台中中科園區舉行。

幾位美容美髮業公會代表亦為美髮沙龍連鎖店業者。中華民國美容美髮業經營者聯誼會會長莊大衛表示,一例一休對美容美髮業不可能沒有傷害,除了工時縮減、造成人力運用上的限制外,加班費計算方式也與設計師抽成、獎金制度不合。

快樂髮型董事長陳景堂也說,勞基法是照顧勞工,資方會盡量配合,但其實現在很多制度,業者過去就已提供,隨著法令一直修改,過去被認為是幸福企業的福利,現在被視為理所當然。

業者:教育消費者 提供服務應有尊嚴

小林髮廊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陳德生則有不同看法。他指出,目前連鎖體系下所有員工工時都符合勞基法,但業績並沒有下滑。其實美容美髮從業人員已不再是弱勢,不需要卑躬屈膝地為消費者服務,過去很多消費者都要看完八點檔才上髮廊,當然逼得員工得晚下班,但這樣的循環並不正確,應該要灌輸消費者正確觀念。而讓員工正常上下班與休假,員工開心快樂、雇主也不必擔心勞檢。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

1例1休 有問必答
火熱論壇→https://goo.gl/WH59me
論壇導覽小幫手→https://goo.gl/aE5wJE
最新問卷調查→https://goo.gl/r525RL
一例一休輕鬆懂圖庫→https://goo.gl/3I1UIh
最新職場專業資訊,請鎖定 1111人力銀行 FB粉絲團 >> https://goo.gl/iEYJz

關鍵字: 一例一休公聽會美容百貨業加班費加班上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打敗Intel! 謝金河:成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

台積電打敗Intel! 謝金河:成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台積電真的打敗Intel了!」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受矚目的新聞是Intel以153億美元併下以色列的Mobileye,這家位於耶路撒冷的汽車自動駕駛(ADAS)企業落人Intel之手。

2017-03-20 10:43

求職不踩雷! 5細節看清「新公司」的好與壞

求職不踩雷! 5細節看清「新公司」的好與壞

不少上班族歷經千辛萬苦通過面試,深信自己找到一份理想工作,殊不知在踏入職場後,才驚覺根本是人間地獄,很有可能是當初在面試時,漏掉了這些小細節,《富比士》就列舉5個特徵,教你分辨避免誤入雷區,不要把大好青春,浪費在這種鬼地方上。

2017-03-19 08:07

職場生存術 「賤人就是矯情」不撕破臉也能漂亮反擊

職場生存術 「賤人就是矯情」不撕破臉也能漂亮反擊

上班族最討厭在職場遇到小人,偏偏他們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始終揮之不去。經典宮廷劇《甄嬛傳》如同職場縮影,在工作上難免會有權力鬥爭,總是有人看你不順眼,或是一天到晚愛找麻煩,面對「賤人就是矯情」該如何自保,下列5招保證讓你從「答應」變成操控生死大權的「皇太后」。

2017-03-18 08:06

台股開跌2.88點 早盤站不穩9900點

台股開跌2.88點 早盤站不穩9900點

台股20日開盤跌2.88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905.81點開出,在電子股與金融股表現疲弱下,一度來到9869.35點,截至9點55分在9870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290億元。

2017-03-20 10:10

台股攻萬點? 李瑞倉:正面看待

台股攻萬點? 李瑞倉:正面看待

台股萬點關卡過不過?引起立法院財委會高度重視。金管會主委李瑞倉20日前往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表示,不方便預測台股高點,但台股基本面穩健良好,加上整體經景氣回溫,正面看待台股後市發展。

2017-03-20 10:34

出入境帶逾10萬恐遭沒收 網友酸:1顆鑽石戒指就不止

出入境帶逾10萬恐遭沒收 網友酸:1顆鑽石戒指就不止

為了防範洗錢,海關將加大攜帶外幣管制,只要民眾攜帶超過新台幣10萬元現鈔,或價值美金1萬元的黃金、裸鑽等,若沒主動申報或謊報,管制方式將從暫時存關保管,加重為直接沒收。消息一出,引起網友罵聲連連,甚至有網友酸「一顆鑽石戒指就不止10萬了吧!」

2017-03-16 18:03

夏普徵日新鮮人起薪57K 網友:只能請東南亞外勞

夏普徵日新鮮人起薪57K 網友:只能請東南亞外勞

鴻海集團旗下夏普預計在春季招募150位大學畢業生,起薪約為21.2萬日圓(約新台幣5.7萬元)。消息一出,在Mobile 01引起網友正、反兩極看法,不過有網友認為「這個和日本便利商店店員差不多的科技業薪水,在日本可能連中國科技業勞工都找不到,應該只能請東南亞外勞。」

2017-03-15 12:41

不想當月光族卻愛花錢享受? 網酸:沒救了!

不想當月光族卻愛花錢享受? 網酸:沒救了!

台灣起薪低、加薪機會少之又少,上班族想要存錢,根本比登天還難。一名月薪35K的網友,每月都要繳東繳西,淪為月光族,一點錢也不剩,因此上網詢問網友,到底該怎麼脫離零存款的生活,不過卻遭網友酸「說真的,沒救了。把剩的幾千元全部買樂透吧。」

2017-03-13 12:17

下班LINE派工作算加班 網嘆:還是沒有手機的時代好!

下班LINE派工作算加班 網嘆:還是沒有手機的時代好!

多數上班族在下班後或假日,仍常會收到主管用LINE交辦的工作事項,無形之中「隱性加班」,日前有位勞工在非上班時間接到雇主訊息,遭新北市仲裁委員會認定有加班事實,判雇主須補發加班費,成為國內首例,引起熱議,不過有網友感嘆「還是以前沒有手機的時代好!」

2017-03-13 16:16

一例一休缺彈性 多間知名髮廊改採2班制

一例一休缺彈性 多間知名髮廊改採2班制

已習慣一位固定的髮型設計師嗎?現在最好開始多物色幾位適合的設計師,而且要提前預約好、早點上美髮沙龍,免得燙髮燙到一半,下班時間到了後,沒有其他喜歡的設計師可接手!而想到百貨公司採購、或想要美容SPA時,也要安排時間早點去,因為部分專櫃或店家可能會有提前打烊的情況!

2017-03-17 06:30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