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新台幣強勢升值已告一段落


文/Smart智富雜誌 張真卿

農曆年進入雞年,台灣的金融市場出現了十分顯著的變化,最明顯的是股市價量齊揚,2月2日台股成交量爆出難得的大量1,479億元,台股加權指數更是往萬點方向前進,以中小型股為主的OTC指數在內資的簇擁之下,一掃去年下半年頹勢,價量齊揚。外匯市場新台幣則大幅升值,2月16日升至30.66元。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預估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增至3.3%,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增至3.6%。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期全球經濟2017年將增長2.7%,主因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經濟刺激計畫,但貿易保護主義及美國政策的不確定性,也可能抵銷世界經濟復甦力道。

台灣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測,GDP年增率分別有:主計總處1.92%、台灣經濟研究院1.78%,這些數字都比2016全年經濟成長估值1.35%微幅成長。在2017年產業趨勢方面,蘋果概念族群、原物料族群、汽車零組件族群和金融機構族群的成長力道明顯。

2017年1月20日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上任後馬上簽署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並主動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1月27日簽署的行政命令,90天內禁止中東7個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所有難民120天內不得入境美國,引發美國高科技業的反彈。緊接著檢討2010年在歐巴馬任內制定的金融管制法陶德法蘭克法(Dodd-Frank Act)。川普的施政風格不按傳統政治人物的牌理出牌,對全球經濟而言,是引起一次經濟危機或是讓全球景氣再次成長,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短期回檔,Q2因升息預期再度強勢

川普正式就職後並未有具體財政規畫,增加市場對美國未來經濟的擔憂。10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2%後,於2.3%至2.6%區間盤整。川普在就職前發表美元太強的看法,使得國際美元回落,美元指數修正至100整數下方,但尚未跌破2014年以來的上升趨勢。美國1月非農就業增加22萬7,000人,失業率4.8%,薪資成長2.48%,通膨率達2.5%,是2012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顯示就業與通膨穩健增長。OECD預估,美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將由原估的1.9%,增至2.3%,2018年成長率由2.2%,拉高至3.0%。

預期聯準會(Fed)仍將緩步升息。市場上普遍預期3月份不升息,但認為2017年下半年仍有2∼3次升息的機會。依據利率學派理論,當一個國家升息,該國貨幣就會升值,若以此推論,美元近期回檔,但是第2季,在升息的預期心理下,美元又會走強。

新台幣》避稅熱錢回流,間接推升股匯市

美元兌新台幣從1月初的32.375一路貶值到2月16日的30.66,新台幣成為亞洲貨幣中最強勢的貨幣。預估新台幣升值已經告一段落,短期內將在31.20∼30.50之間盤整。

新台幣升值的原因,除了國際美元走貶的影響外,與中國今年1月1日起實施「肥咖條款」也有關。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調查辦法》規定,從2017年起,中國各地銀行須完成對非居民金融資產達人民幣600萬元者完成清查,然後將資料報送國家稅務總局。

此一政策出爐,許多台商和台幹紛紛想盡辦法把錢匯出中國,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先把錢匯回台灣,大量的資金返台推升新台幣強烈升值。這次避稅到台灣的熱錢,市場傳出至少有新台幣5,000億元,這些台商的熱錢短期內轉往國內股市,操作他們擅長的資產股、營建股和中小型股,引爆國內中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權值股的現象。

預估2017年上半年金融市場表現依然亮麗,中國去產能的政策持續,原物料的供給自然減少,川普的選民是生產農產品和油礦的廣大中西部民眾,川普當然希望原物料上漲才能嘉惠他的選民,因此原物料商品是主流產業,投資上游產業優於投資下游產業。到了下半年美國Fed的升息腳步就會加快,資金從市場上退場,投資思維就要持盈保泰,面對2018年要懂得趨吉避凶,2019年靜待金融市場的落底,逢低進場迎接另一波的康波週期。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陸股打底完成 中長線可低接

省錢3大迷思》為何你很努力存錢 存款卻沒增加?

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關鍵字: Smart智富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美股周二(23日)全面反彈,台股今周三(24日)也開高,以上漲171.18點、19770.46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7元至771元。

2024-04-24 09:02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國人瘋買高股息ETF,因為高配息十分吸睛。然而,除非每個月需要固定現金流,否則長期來看,市值型ETF績效優於高股息ETF,若想要財富累積更多、更快,市值型ETF才是首選!

2024-04-24 09:00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23日盤後公布Q1財報,營收、獲利表現均遜色,利潤腰斬,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款平價車型有望較預期更早投產,帶動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12%。

2024-04-24 08:52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在2020年年中因連續三年虧損,靠新加坡淡馬錫子公司伸出援手的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PIL),因為疫情三年業績大翻轉,去年市場轉淡,仍享有3.07億美元獲利,公司公布去年財報時,也預告因為紅海危機,船隻繞行好望角吸收了一些過剩的船噸,讓公司2024年朝著盈利的方向發展。

2024-04-24 07:00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面對新政府就任在即,綠色和平今(23日)舉行「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全臺垃圾山危機」記者會,他們指出,儘管台灣的減廢政策已實施多年,垃圾量仍不減反增,顯示政策成效不彰。綠色和平經檢視衛星影像圖及實地走訪調查,保守估計自 2018 年至今,全台已有至少100處垃圾暫置場,因長期堆積,已變成散發惡臭的垃圾山。

2024-04-23 23:15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大陸信德海網今(23)日根據深圳晚報報導,指出上周在深圳海事部門的全程安全保障下,供油船“安通27”在深圳鹽田港為陽明海運貨櫃船“YM UTILITY(安明輪)”順利加注了500噸B24生物燃料油和500噸低硫燃料油。B24生物燃料油可減少20%碳排。

2024-04-23 23:00

塑膠污染危害大! LG大家電到小手機殼CASETiFY各有對策

塑膠污染危害大! LG大家電到小手機殼CASETiFY各有對策

塑膠污染的規模龐大且影響深遠,據估計每年高達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這些微塑膠隨著海流散布至全球各地,而人們每年可能在不自知的情況下攝入3.9萬至5.2萬個微塑膠顆粒。在今年4月22日地球日後,綠色和平持續關注這一問題,特別是在即將舉行的2024年INC4會議上,這也是今年倒數第2次的相關會議。

2024-04-23 22: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