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死癌細胞仍不斷干擾 科學家據此找到恢復免疫系統方法

文/生醫編輯 江盛之

癌細胞不顧身體整體的需求,肆無忌憚的在體內持續任意生長與進行細胞分裂,除外也會欺瞞與抑制免疫系統的偵測與清除能力。先前科學家已知癌細胞會分泌 TGF-β 激素或 PD-L1 蛋白來抑制免疫細胞功能;或者分泌乳酸使得腫瘤微環境變成不適合 T 細胞功能活化的較酸性環境。

而近期科學家還發現垂死的癌細胞仍會持續阻擋免疫系統發揮清除偵測的能力。2016 一篇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報導中,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團隊發現,癌細胞死亡的時候,所釋放出癌細胞內的鉀離子濃度。實驗發現,隨著腫瘤微環境內的鉀離子濃度升高,T 細胞分泌干擾素─加瑪(Interferon-γ)的機能會下降,因此清除癌細胞的能力就削弱了。

而這篇研究繼續指出,當過多的鉀離子進入 T 細胞內的時候,會抑制負責活化T 細胞新陳代謝 的 AKT-mTOR 訊息傳導路徑。因此鉀離子可以透過抑制 T 細胞的新陳代謝進而鈍化 T 細胞的活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此,研究團隊找出了對付癌細胞垂死掙扎的方法:他們利用 T 細胞細胞膜上的一個幫浦蛋白 Kcna3 基因,Kcna3 的功能可將細胞內的鉀離子運送到細胞外。科學家運用分子生物與基因工程的技術,讓 T 細胞表現更多的 Kcna3 基因,便能成功的讓 T 細胞內升高的鉀離子濃度下降了,而且也可以使受抑制的 T 細胞功能恢復。

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 Rahul Roychoudhuri 博士表示,以前的研究較為專注在鈣離子對 T 細胞的功能的影響,而較少關於鉀離子的研究。本研究的主持人 Restifo 博士則認為,此次發現證明腫瘤微環境中離子濃度的失調亦會妨礙免疫系統執行清除癌細胞的任務。未來團隊期望將這項發現發展成為某種藉由活化免疫細胞而消滅癌細胞的新癌症免疫療法。

資料來源: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626381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9/160915085553.htm

更多生醫新知>>

關鍵字: 生醫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