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虐民?淡江將砍200兼任講師 下半年恐掀教師失業潮

▲淡江大學爆出將砍200位兼職教師。(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大出包?私立淡江大學法文系兼任講師宋亞克,日前在網路上指控校方為節省一年數百萬元的健保費,將不續聘至少200位「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高教工會也表示,擔心淡江大學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因為全台目前約4萬6千名兼任教師,恐會掀起一波「削職潮」。

有網友在「批踢踢」上轉貼宋亞克的文章,文章內指出,過去兼任教師並未納入勞健保,經歷多次爭取之後,直到去年勞動部才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保障範圍內。現為減輕學校負擔,教育部和勞動部協商,於去年9月公告「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才納保,並從8月1日實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宋亞克也指出,「許多私校大量聘用兼職講師來節省人事經費,卻不願意再多付一點人事成本。」淡江大學目前則回應,「校方目前僅留有本職。」「校內700多名兼任教師,將不續聘200位無本職的兼任教師,占全校兼任教師的3成,其中多半集中在文學院、國際學院。」

對此,高教工會則憂心這根本是變相的「大屠殺」,自去年開始各地學校都已傳出不續聘的消息但政府卻遲遲未伸出援手。淡江大學的例子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全台約4萬6千多位兼任教師,若已占比3成來計算,預計106年學年度,新學期開始前會有上萬名教師面臨失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