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零安樂滿月!宜蘭收容所超載「爆腸炎」 撲殺72隻流浪狗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動保法》零安樂死的政策才上路,宜蘭收容所就爆出2月依法撲殺72隻狗。對此,防疫所坦言,因天氣變化大,所內爆發腸炎,為避免疫情擴大,才會依規定執行人道處理。然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雖是根據動保法第12條執行,比例未免太高。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宜蘭縣撲殺量為2月人道處理數據中最高的,雖然動保法第12條規定「有動物法定傳染病感染或重病重傷無法治癒時,可執行人道處理」,「但比例也未免太高,這樣異常的數目,請農委會關注,而不是執行零撲殺後就將責任全數交給地方。」

▲宜蘭收容所爆腸炎病毒,72隻流浪狗遭撲殺。(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因為天氣忽冷忽熱,宜蘭縣流浪動物收容所2月爆發「犬出血性腸炎」,許多狗狗都染病,為了控制疫情,當月陸續撲殺感染犬隻及其他同窩犬隻,加上部分民眾棄養健康狀況不佳的老犬,共安樂72隻。

農委會統計,2月底各地方縣市收容所有6間超收,其中宜蘭縣超載情形最嚴重,比最大收容量高出將近50%,達到147.88%;且當月全國公立收容所認養率下滑近一成,收多送少,導致環境衛生和動物健康狀況堪慮。

▲零安樂上路後棄養量增加。(圖/東森新聞)

這樣的「零安樂」對狗狗而言,究竟是幸或不幸?宜蘭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粉絲團表示,2月零撲殺政策上路後,棄養量就比往年多出許多,「那些主人似乎可以更放心地將家中的狗狗送入收容所。」

然而,被棄養的狗狗入所後先是惶恐不安,接著開始絕食,慢慢地出現自我放棄的行為,身體一天天消瘦虛弱,最後就會因為體力耗盡而過世,「一旦出現這情況,再多的醫療(打營養針、抗生素、餵食等等)都救不回一隻絕望的狗。」

▲宜蘭收容所2月收容量超載近50%。(圖/東森新聞)

關鍵字: 零安樂宜蘭收容所棄養安樂死流浪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