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守「一個中國」拒台協商南海準則 外交部:不具拘束力

▲南海近期形勢風起雲湧,各國都在此聲取主權。圖為遼寧號巡弋南海。(圖/路透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為今年東協主席國,有意主導南海行為準則的相關協商。但菲律賓外交部卻表示,由於東協國家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很難參與協商或對話。外交部17日對此強調,若中華民國無法參與協商與對話,未來南海行為準則協商結果對台灣將不具拘束力。

今年輪值成為東南亞國家協會的主席國後,菲律賓有意利用此機會,主導相關東協會議推動「南海行為準則架構」。但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Charles Jose)表示,在現今國際形勢下,所有東協國家全都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因此對於台灣對南海主權的索取,東協會將中國政府視為代表,不會與台灣方面協商。

我國外交部17日晚間對此表示,中華民國為一主權獨立國家,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而關於南海爭議,中華民國主張應透過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共同協商,依據「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和平解決,也願意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

政府也呼籲相關國家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之事實。外交部指出,中華民國作為南海地區國家的一員,基於主權獨立及相互尊重,願積極促進南海合作,和平處理南海爭端及保護南海生態環境,並繼續尋求與南海周邊國家進行合作。

外交部表示,若南海相關各國昧於中華民國已和平經略南海區域的東沙群島以及南沙群島最大的太平島70年之事實,未能邀請中華民國參與協商與對話,對於未來南海行為準則協商結果,就有損中華民國權益的部分,將對中華民國不具拘束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