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穩定藻褐素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糖尿病輔療成效躍進

▲高穩定褐藻素除了糖尿病輔療效果已受證實,目前醫學單位正著手研究應用在腎臟病、心血管疾病、代謝異常..等慢性疾病上的成效。(圖/台灣褐藻醣膠學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糖尿病是生活習慣病的一種,現代人飲食不忌口,愛喝飲料又不節制,近30年來全世界糖尿病人數一直在快速增加。在台灣,許多人深受糖尿病所苦,高糖份飲食和肥胖是糖尿病主因,無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都會引發許多病發症,例如腎病變、傷口癒合緩慢及皮膚痕癢,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截肢、心肌梗塞及中風等,不僅病患痛苦,家人更是需要付出很多心力來照顧病患。

二型糖尿病患者血液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狀況,導致胰島細胞錯亂並造成胰島素阻抗,目前藥物治療上以調降血糖為主,但對於損傷之胰島細胞無法修復,因此胰島細胞還是會持續凋亡。因此近年來醫學界投入大量研發資源,希望能改進現有糖尿病療法。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討會今年邁入第九屆,是產官學界共同發展的重點,每年研討會都吸引百位專業人士參與。近期研究發現,「高穩定藻褐素(HS Fucoxanthin)」具有調節高血脂及高血糖功能,進而輔助改善糖尿病,避免繼續惡化,未來也希望朝向減緩糖尿病患藥物劑量的增加,延長降血糖藥物的耐受性。而高穩定藻褐素的可貴之處,在於可藉由調控GLP-1及GLP-1R 路徑,調節血糖甚至修復受損的胰島細胞,進而避免或減緩糖尿病病發症,因此可望改善病人生活品質,是未來糖尿病輔療的新契機。

▲▼第九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討會於3/5舉辦,吸引百位專業人士參與。(圖/台灣褐藻醣膠學會提供)

高穩定藻褐素 為褐藻萃取物,每60公斤溼重褐藻中,平均含有1公克的藻褐素,是海洋中的珍貴資源。高穩定藻褐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與其他類胡蘿蔔素一樣具有很高的抗氧化力,性質偏向脂溶性,若與油脂類食物一起攝取,可降低脂質的生成。由於一般藻褐素容易因氧化而失去活性,目前以特殊多醣技術所包覆的高穩定藻褐素,其穩定性相對大幅提升。去年第八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討會中,衛福部雙和醫院兒科部醫學研究員施秉孝博士,也發表研究報告,證實高穩定藻褐素可透過調節RNA表達,抑制脂肪幹細胞生長,進而抑制脂肪堆積。肥胖正是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的主因,高穩定褐藻素除了糖尿病輔療效果已受證實,目前醫學單位正著手研究,高穩定褐藻素應用在腎臟病、心血管疾病、代謝異常..等慢性疾病上的成效。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腎臟科陳正憲博士,研究發現使用適當比例之高穩定藻褐素,可改善慢性腎病變小鼠之腎小管細胞凋亡。(圖/記者李毓康攝)

然而光靠健輔助食品與藥物維持健康是不夠的,糖尿病患應在生活習慣上做改變,例如少食、慢食,增加口水酵素,降低胰臟的負擔;避免吃精緻食物,多吃蔬菜、原食。此外,優質且充足的睡眠可幫助身體自行修復,及早建立規律的作息是邁向健康生活的第一步。平日保持運動習慣,不僅幫助提高身體代謝率,避免肥胖,也有舒壓的功能,幫助維持情緒穩定。

索取研究資料:02-2698-0770
高穩定藻褐素►►►
https://goo.gl/LGKXp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