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慷仁千字述「台劇環境打陀螺」 炎亞綸:誰沒理想過?

記者林思妤/台北報導

偶像劇《極品絕配》男主角請來金鐘影帝吳慷仁,對於爆料傳言,影帝片酬為28萬,他17日在臉書上表示,「不止28,而且我完全沒有自己開口...只能說我很受寵若驚的接受了邀約...。」也詳述自己如何看台灣戲劇目前困境,也釣出炎亞綸和柯佳嬿感同身受轉發。


▲影帝吳慷仁接下三立偶像劇,為偶像劇打了一劑強心針。(圖/記者黃克翔攝)

吳慷仁去年以《一把青》的郭軫一角奪下金鐘影帝,今年回鍋三立拍偶像劇。他17日臉書發文,洋洋灑灑兩千字,對於台劇環境無奈、劇本一成不變、節省預算、製作費少得可憐,年輕演員即使累到不行,也努力求混口飯吃。「雖然我很不想悲觀的看待...可是我實在真的不曉得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回到偶像劇這題,吳慷仁表示,劇本沒仔細看的就接下《極品絕配》,但就是因為在台灣戲劇低迷的氛圍裡,他盼透過自身過程中的學習,一路走來的經驗,分享給年輕一輩和同劇演員。他說,這也是他所想到,唯一能夠回饋台劇環境的方法。「與其抱怨環境不如以往、不如力行去證明我們還可以有一番之作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待許多人因灰心而離開這圈子,他認為,「我們真的沒資格別怪其他人才的離開...因為他們求的是舞台與尊重。」也表示,當戲劇專業在台灣越來越廉價的時候...留下來的人比的就只有誰的肝比較好而已。最後,不忘幽默自嘲,「誠實說....我的肝不好...。」

該文出來後,曾對三立拍戲環境感到灰心的炎亞綸,特別心有戚戚,發文寫道,「誰沒努力過,誰沒理想過?重點在環境不允許承載夢想,環境也不尊重理想。」而柯佳嬿也轉發吳慷仁文章,「現在開始留住跟培養人才應該還不算晚吧?第一步就是劇組不要犧牲睡眠爆肝拍戲,工作人員比演員辛苦很多更需要休息。曾經失望倦怠過,但還是希望看到台灣影視產業能有更好的轉變,能有屬於自己的一小片天。」


▲不論是影帝影后,大家都希望台劇環境能越來越好。(圖/翻攝吳慷仁臉書)

吳慷仁全文:
其實在兩天前就大概知道會有一則這樣的新聞...
首先還是要謝謝林姓記者,謝謝妳的報導,其實反過來想...也是替我們「極品絕配」作了一種另類的宣傳...我不怪你,明白這是妳的工作,我想標題和內容妳應該也苦惱了很久...在這樣的新聞環境中打拼...的確辛苦...需要一點盲從的勇氣...
其實我可以不用回覆這類題文不清的新聞,很多人勸我不要理會,但我想...既然有記者那麼關心的提到工作人員...為何我不順水推舟的讓大家好好了解目前台灣影視工作環境的處境?雖然我不是那麼喜歡記者朋友轉發我的臉書,但這一篇歡迎~
首先,錢妳寫錯了...不止28,而且我完全沒有自己開口...只能說我很受寵若驚的接受了邀約...
我把它視為一種三立台內的看重與期待...時間緊迫的狀況下,我的確劇本也沒仔細看的就接了。因為對我來說...考驗的就不在是劇本能讓自己的戲演的多好而已...而是我能帶給劇組或是同劇演員多少回饋與幫助,我也認定這是我此刻的責任和義務。
...在台灣戲劇低迷的氛圍裡...在我去年得獎當下就有這樣的想法,因為如此我期許自己也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學習到把力量與所學分享給其他人...這也是現階段身為演員的我,所想到「唯一」我能為這環境努力的地方,預期抱怨環境不如以往、不如力行去證明我們還可以有一番之作為~我深知回三立拍戲,不是來當偶像,而我是來打仗的!讓觀眾看到我們演出的誠意與熱情!(結束...不提自己了)
而極品的內容...播出之後就會多少能讓觀眾知道...會拍的辛苦是有原因的,著墨在細節的小地方,它還是偶像劇,可是有了點新的氣息,一定會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是全劇組的功勞與汗水。(不解釋太多)
重點~深刻覺得,台灣電視戲劇的環境在打陀螺...還有許多製作方與出品人對戲劇的內容停留在早些年輝煌的時代...有些觀念都直接反應在劇本上,也是就是一層不變,我一直覺得並不是沒有好編劇,而是沒有太多人願意去放手的讓編劇好好發揮所長~編劇拿著微薄的薪水被拗著在短時間內交差了事,你們覺得劇本能有多少原創與精彩在裡面呢?當一劇之本開始就歪掉的時候...後續的執行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的拍完。
再加上成本的降低...有拿到補助的還好,沒有拿到的...ㄧ集電視劇的製作費簡直是少的可憐...而接下來也就誠實的反映工作人員的薪水待遇上...也跟著很低,他們還不能不做,一不做可能就馬上或有人來遞補...只求一個溫飽...
留著的年輕工作人員,這兩年我碰過太多都是才剛出社會的...也許有些都是讀相關科系,但對實務的執行上一點經驗也沒有...這也是製作方降低薪資的理由...惡行循環下...他們一點都無法跟人談條件,只能選擇簽下不合理的合約然後超時超班的工作內容,一個人當兩個用,只因為資方說「預算有限」要節省開支。
我想再有熱情的人,都很容易被消費殆盡...我最常問年輕工作人員的一句話就是...「你下次還想拍戲嗎?」我問的輕鬆...但每每看著他們沒睡飽疲憊的眼神...只有無奈和對未來的困惑...誰能幫助他們成長?誰又能保障他們的權益?
雖然我很不想悲觀的看待...可是我實在真的不曉得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而常常有記者問說...你之後想拍什麼角色?
其實我無可奉告...因為以台灣目前的現況...你能期待什麼角色很幸運的被你演到?
對於其他專業的演員朋友~今天的我已經比他們幸運許多了,我拿著微薄薪水的時間只有短暫的3-4年,我沒有資格替其他還在默默打拼的演員說太多,因為他們始終也還是在求一個好的演出機會...求一口飯吃。
我們真的沒資格別怪其他人才的離開...因為他們求的是舞台與尊重...
當戲劇專業在台灣越來越廉價的時候...留下來的人比的就只有誰的肝比較好而已...
誠實說....我的肝不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