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越冷鼻孔越小 專家:關鍵在於「溫度與濕度」

▲氣候太冷讓鼻子演化成高窄、溫熱地區的人就較扁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外國人的鼻子總是又高又挺?科學家最新研究,根據3D技術拍下東亞、南亞、西非與北歐的人類祖先發現,他們為了適應不同的溫度與濕度,臉部表面才會出現不同的演化,寬鼻子在濕暖的氣候中較為常見,乾冷地區的人鼻子則較高窄。

▲▼猿與人類的頭顱比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類由猿演化而成,但兩者間的「鼻子」並非一成不變,從骨頭上也能看出端倪,猿類的鼻樑較為低平,而人類就較為高聳。研究主筆、賓州州立大學遺傳學家柴迪(Arslan Zaidi)利用3D攝影,東亞、南亞、西非與北歐數以百計祖先照片,指出地方氣候可以主宰鼻子的形狀,尤其「溫度、絕對濕度」更是關鍵。

他解釋,鼻子的功能主要是利用鼻腔內的黏液與毛細血管,讓空氣在進入體內前可以變得更溫暖潮濕一點。如此一來,冷空氣如果通過較窄的鼻咽呼吸道,就有助於空氣和濕熱鼻內組織之間的接觸時間增加,為寒冷地帶的人們提供一個優勢。

在此之前,就有日本科學家,曾為猿類與人類的鼻子做過研究,黑猩猩與獼猴呼吸時是形成一種「水平氣流」,而人類則是「向上、彎曲」的氣流。從兩者間的差異,科學家推測,人類鼻孔比起其他靈長類的呼吸氣流的調解能力還差,可能在20萬年前,人類祖先離開非洲遷徙至其他地區時,鼻子並未完全進化,為了面臨不同的天候狀況,鼻孔才會隨之改變,經過適者生存的淘汰與演化,促使寒冷地區的現代人都是窄鼻孔。

這兩者的研究雖然出於不同時間,但論點不謀而合,目前最新報告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期刊」(PLOS Genetic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