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告81億建基隆輕軌 可望2022通車南港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7日下午前往基隆火車站,宣告將斥資逾80億元打造Tram-Train輕軌系統,路線為從基隆到南港的「國際郵輪母港線」,軌距與台鐵同為1067mm,成為國內首創的輕軌系統,未來還可進一步與南港高鐵串連,可望於2022年通車。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基隆人期盼捷運幾十年了,歷任政府都沒有做到,但今天告訴基隆市民,民進黨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有決心讓捷運進入基隆。

蔡英文說,基隆現在正在脫胎換骨,「此時此刻,我們所在的這個新的火車站,就是一個證明。現在還有很多新的計畫,正陸續在推動當中」。

蔡英文指出,包括軍港西遷、港域水環境活化、歷史場景再現等等,接下來,會將這些計畫,擴大整合成「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並且在政策和預算上,給予基隆最有力的支持。

「在這一連串基隆再造的計畫裡面,市民最關心的,就是剛剛簡報的這一條預算超過80億的基隆輕軌捷運」。蔡英文說,這將是三十年來,基隆最大的建設。

蔡英文說,這不只是一條軌道,「我們會把它視為區域整體發展的一環,結合『基隆市港再生』計畫,以及『基隆河谷發展』計畫,帶動基隆產業和就業環境的升級」。

蔡英文說,「這一條輕軌捷運,是由林右昌市長、蔡適應委員、林全院長、賀陳部長、張景森政委,大家協商、努力很久的計畫,目前已經克服路廊、技術及財務的困難。行政院將會把這一條軌道,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

蔡英文也強調,該項計畫會善用台鐵的路軌,行駛最先進的輕軌捷運,讓軌道沿線的民眾,都能夠享受到高品質的捷運服務。

本案交通部編列81億元新台幣,引進歐洲的Tram-Train輕軌系統,可以行駛於一般市區道路及傳統鐵路軌道,得以共享路權,每列最多可乘500人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