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無料」檳榔不會得口腔癌 ? 錯!檳榔子就是致癌物

▲檳榔的致癌風險可以說是無庸置疑。(示意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普遍都認為檳榔裡的紅灰、白灰跟荖花等配料含有致癌物,所以只要不吃裡面有包石灰的檳榔就不會得口腔癌。不過,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澄清,這是錯誤迷思。

于錫倩解釋,其實檳榔子(菁仔)本身就含有高量的檳榔鹼,未成熟、新鮮的檳榔果含量更高,檳榔生物鹼成分很複雜,包含檳榔鹼、檳榔素、檳榔定、多酚化合物等,這些檳榔鹼會加速心跳、縮小瞳孔、刺激唾液分泌而有興奮、保暖的效果,所以有些人藉著嚼檳榔來幫助在工作時候用來提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嚼無料檳榔還是有可能得口腔癌。(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2000年就確認檳榔裡面多項的檳榔生物鹼都是一級致癌物,不論包不包料的檳榔都會引起口腔黏膜的病變,還可能造成黏膜的纖維化導致口腔裡面的黏膜硬化,嘴巴漸漸地打不開,接觸食物時敏感疼痛。

于錫倩說,檳榔中間包的荖花裡面也含有黃樟素,黃樟素具有肝毒性,可能會導致肝癌,而紅灰與白灰具有強鹼性,會產生自由基,傷害細胞DNA導致突變,當這些致癌物加總在一起,會產生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白斑、紅斑、腫瘤等病變,還有可能影響到食道、胃、肝臟等重要器官,最終造成細胞癌化,各種癌症上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