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抹香鯨被漁網困住...嘴裡有塑膠袋 擱淺4天「一屍兩命」

▲抹香鯨擱淺,各方人員展開救援。(圖/深圳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隻抹香鯨擱淺於廣東深圳海域4天3夜,經過救援仍回天乏術。救援人員發現,牠的尾部及身體有多處刮傷,牙齒上還掛有漁網線,嘴裡有塑膠袋。透過解剖確認,牠還是個「孕婦」,腹中有一個寶寶,可惜也沒能活下來。

大鵬新區生態資源環境綜合執法局漁政大隊12日上午獲報,一隻抹香鯨在深圳東部海域被漁網纏住,身上多處被漁網割傷。救援人員到場後,花了近3個小時將漁網解開,抹香鯨成功脫困。經過檢查,抹香鯨尾巴受傷嚴重,只能左邊轉圈,不能游直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抹香鯨一直在淺海徘徊,專家懷疑牠的聲呐系統出現問題,回不了深海。13日傍晚,抹香鯨進入惠州海域,已經出現體力不支的現象,惠州漁政、邊防等4個部門派出救援人員徹夜看守。根據觀察,抹香鯨長約12公尺、重約3噸。

▲抹香鯨擱淺,專家試圖用聲學驅逐法引導牠離開近海。(圖/新華社)

14日下午,已經被困3天的抹香鯨仍在距離海岸邊不到4公尺的地方打轉。抹香鯨體型龐大,一旦擱淺,救援就很困難。因此,專家提出兩個方案,一是抹香鯨現在仍有生命跡象,可能需要繼續觀察,二是對牠實施安樂死。

經過分析,專家認為奇蹟出現的可能性很低,對抹香鯨採取讓牠自然死亡的處理方案。抹香鯨15日確認死亡,救援人員發現牠的牙齒上掛有漁網線,嘴裡有塑膠袋。

▲▼抹香鯨被困4天3夜後死亡,一屍兩命。(圖/南都自媒體)

16日上午,專家對抹香鯨進行解剖,扒開層層脂肪、清除完大灘暗紅色的瘀血之後,一個大磨盤狀的胎盤坦露出來。測量發現,胎兒長2公尺、重221公斤,雄性,未能成功存活

專家表示,一般抹香鯨出生時體長可達4公尺,而這次發現的鯨魚胎兒還沒發育成熟,「死亡的母鯨約5歲,已受孕懷胎約兩年,如這次沒出意外,鯨魚寶寶很快就會出生。」

專家指出,世界上還沒有在近岸擱淺後抹香鯨成活案例。據悉,專家將對抹香鯨「母子」繼續進行解剖及製作成標本,約在半年內完成,而牠們的確切死因將在一個月內公開。

關鍵字: 抹香鯨擱淺深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