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容伯娘」攝影了64年 從愛見證歷史傳承

▲百歲老人李玉珍從41歲開始學攝影,一堅持便是64年。(圖/取自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廣西桂林恭城瑤族自治縣蓮花鎮蓮花街上,慈眉善目的老太太李玉珍是鎮上碩果僅存的兩位百歲老人之一,大家都親切地叫她「容伯娘」。她還是鎮上最老練的攝影師,從黑白到彩色,從膠片到數位,可以說她用自己的百歲人生,經歷並見證了國內攝影的各個發展階段。

說起踏入攝影的起緣,李玉珍表示,直至年近四旬經人介紹認識了丈夫蓉松庭,1953年兩人成婚後,自己才開始隨著丈夫學習攝影。1963年,她被下放至蓮花鎮,在鎮上的綜合商店工作,後來因為學過攝影,被調到供銷社照相館,重拾了照相的手藝;裝片—調節光圈快門—剪片—配藥—沖卷—放大,所有的程序至今都還牢記於心,家裡珍藏的海鷗雙反相機,現代人已經不會使用,但老人家上手依舊熟練。

▲李玉珍眼光犀利,把玩起相機還是非常熟練。(圖/取自CFP)

由於當時戶籍制度的不完善,李玉珍直至將近60歲才年滿退休。女兒容詞萍接棒母親職位,繼續幫鎮上的人照相。改革開放後的1984年,女兒借了200元開設了鎮上唯一的「光藝照相館」,鎮上現在能找出的老照片,幾乎都是她和女兒所拍攝的。

▲老太太找到的一張1972年拍攝的照片,其它老照片被一次意外的房屋坍塌毀掉了。(圖/取自CFP)

歲月的痕跡不僅遺露在老太太臉上,也能在相館裡的相機汰換中發現。從一開始的海鷗雙反,更新到海鷗135、尼康FM10、富士數位、尼康數位等。2000年前後,年近九旬的老人依舊時不時地出現在相館裡幫忙,有些老人來拍攝全家福或者證件照還指名要「容伯娘」。

▲在家裡的暗房裡,李玉珍查看底片,女兒容詞萍幫她把放大定影好的照片夾起來。(圖/取自CFP)

2010年,外孫李代強回家坐鎮「光藝」,淘汰下來的一台富士數位相機就成了李玉珍的玩具。李玉珍拿起相機,用依舊犀利的眼神,在家的周圍拍攝一些山山水水,眾多風景之中,她說,「最愛拍的還是家人。」

李玉珍偶爾在住屋附近拍攝山水,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圖/取自CFP)

如今,家庭裡就有5人從事攝影工作,就連還不到三歲的曾外孫女李佳馨也對攝影有極大的興趣,看著孫女的小手拿相機或者手機幫她拍照的樣子,李玉珍笑得合不攏嘴,「後繼有人了!」

▼曾孫女拿著用手機拍攝的照片給曾祖母看,李玉珍笑著說,「這樣拍可能更好看。」(圖/取自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