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才更多機會! 台大取消個人申請二階「定額備取」

▲台大今年取消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定額備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個人申請16日第一階段放榜,今年考生的平均通過校系數首次突破3個,預計第二階段甄試後也會出現不少重複錄取的名單。為了因應這個情況,台大今年首度取消「定額備取」,並在同分比序的部分,不再使用學測總級分來篩選,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一方面降低系所缺額,一方面也可以避免「遺珠之憾」。

洪泰雄表示,每年申請台大的考生,有6百多人第一階段通過2系以上的篩選,但缺額只有1百多名,顯示只要增加備取名額,缺額狀況就會大幅改善。另外,他認為各系有各系的需求,不應該把「總級分」當成篩選標準,要求學生各科都要好,例如中文系要求數理就「很不適當」;學生彼此間的能力也不是差異非常大,很多時候「就差那零點幾分」,不應該死板的守著備取定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圖/翻攝洪泰雄臉書)

為了讓各系彈性更大,除了第二階段已取消定額備取外,洪泰雄認為之後在第一階段應該讓篩選同級分的人全數通過,讓第二階段選出最恰當的人才。另外,他表示在第二階段也不提供各系學生的總級分做比序參考。他說,譬如中文系學測成績是占第二階段甄試的50%,但系上只會看到國、英、社三科級分總和再乘以0.5的分數,剩下的部分完全交給學生在甄試中努力。

至於備取的方式,洪泰雄說,會讓各系設一個「分數底線」,在這個範圍內的考生通通進入備取名額,不限人數。他舉例表示,中文系今年的招生名額是20人,假設第20名的總分是80,第21名是79.99,第35名是78,第36名是70,因為第21到35名分數區隔都不大,但第36名跟第35名差異過大,78分就算是中文系的分數底線,只要高於78分都進入備取,不限人數。

洪泰雄笑說,考生們都很辛苦,如果差零點幾分沒考上一定會很難過,希望學校在招生的時候能有更多彈性,別讓好人才因為僵化的制度跑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