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恐是癌!19歲女腹痛5天 竟是「卵巢癌」第三期


▲肚子痛恐是癌!19歲女腹痛5天,竟是「卵巢癌」第三期。(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19歲女大生連續五天肚子痛,就醫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下腹有一個相當於葡萄柚大小的卵巢腫瘤,確診屬於惡性卵巢癌的「卵黃囊腫瘤」。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婦產部黃思誠醫師提醒,許多女性單純以為自己變胖,等到出現肚子痛、腹脹、噁心嘔吐、食慾不佳、頻尿、大便習慣改變,甚至摸到腫塊,就醫才發現是卵巢癌。

黃思誠說明,該患者因腹痛到急診時,電腦斷層發現右側卵巢內有一個12*9.6公分的巨大腫瘤,推測為卵黃囊腫瘤。與家屬討論之後,決定保留子宮和生育能力,切除右側卵巢腫瘤、輸卵管、淋巴腺以及大網膜,病理切片檢查為卵巢癌第三期,需再做化療,徹底消除癌細胞。


▲該病患右下腹有一個相當於葡萄柚大小的卵巢腫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卵黃囊腫瘤是指卵巢的惡性腫瘤,病理檢查構造與胚胎時期的卵黃囊相同。黃思誠指出,卵黃囊是女性懷孕初期,母體和胚胎交換的途徑,胚胎大約7週時,妊娠囊內可見卵黃囊,分泌胎兒蛋白,為胚胎提供營養、免疫、代謝、內分泌和造血等功能,等到胎盤形成後,卵黃囊會自動消失。

婦科癌症最棘手的就是卵巢癌,根據統計,1979年的發生率為2/100000,2012年已攀升到8/100000,雖然發生率比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低,但致死率較高,主要是因為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且卵巢癌目前尚無非常有效的篩檢方式,要早期發現卵巢癌,需保持高度警覺性,如果連續幾天出現下腹部不適,要盡快就醫。


▲醫師提醒,若家族中有人罹患過卵巢癌,在每年抹片檢查時要請醫師特別注意內診。

卵巢癌容易復發,多數患者在手術後都需要接受化療,把殘存在體內的癌細胞量減至最低。而卵黃囊腫瘤的化療效果很好,目前研究顯示,接受化療的患者,未來仍可生育正常嬰兒,發生畸形或流產的機率與正常人相同。

另外,黃思誠也提醒,若家族中有人罹患過卵巢癌,在每年抹片檢查時要請醫師特別注意內診,必要時做陰道超音波和癌症指標CA-125的抽血檢測。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