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巨炮狂轟上海 自衛隊的出雲號有軍國主義的影子?

▲日本派準航母「出雲號」巡南海,將與美國及印度聯合軍演。(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Izumo)5月將前往南海巡航,為之後的聯合軍演做準備,而這艘「準航母」之名正是繼承自日本侵華作戰的「出雲號裝甲巡洋艦」。第一代「出雲號」從1932年「一二八事變」開始長時間擔任駐中國第三艦隊旗艦,在「淞滬會戰」期間多次用203毫米主炮轟擊上海,因此讓許多華人深為痛惡。

第一代的「出雲號」的款項是來自中國的甲午賠款,1988年由英國阿摩斯特朗廠開工建造,1900年返回日本服役,是當年不可一世的出雲級裝甲巡洋艦中的首艦,曾參與日俄戰爭、「一二八事變」、中日戰爭等。在1937年的松滬會戰中,黃浦江上的「出雲號」曾用203毫米主炮多次轟擊上海,因此也成為國軍亟欲炸沉的目標;後來因在戰爭中受創嚴重,加上艦齡老化,因此後來轉為訓練艦,於1945年7月24日時遭美軍3枚炸彈擊沉於吳港。與兄弟艦同級的「加賀號」之名,也是繼承自二戰日本著名的航母「加賀號航空母艦」,讓人不禁擔憂日本是否要走軍國主義復辟的道路。

新一代「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最大排水量達1.95萬噸,機上常駐UH-60「黑鷹」直升機跟CH-101型掃雷直升機等共9架,據傳甚至最多可同時搭載28架直升機;特別的是有對「直升機護衛艦」而言沒必要的貫通全艦甲板,然而248米的長度跟法國核子動力「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 R91)航母262米的長度相去不遠,甚至跟各國裝備的V/STOL級航母排水量相當,唯一差別只有甲板是否可以承受戰機起降時噴出的高溫火焰。

據了解,只有日本有這種「直升機護衛艦」,而其他國家類似的軍艦都被歸類成航母。新生「出雲號」只要經過特殊的處理,就可以承受高溫火焰,因此可以配置具垂直或短程起降能力的戰機,如美軍F-35B型等戰機等,所以被認定是「準航母」一點都不為過。

▼法國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 R91)航空母艦。(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