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遭起訴 費鴻泰:犯的錯為洩露關說天堂的秘密

▲馬英九被起訴,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憲政往生」記者會。(圖/黨團提供、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教唆洩密案,台北地檢署昨日偵查終結,依違反《通訊保障法》及《監察法》及洩密罪,將他起訴。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5日召開「憲政往生」記者會,黨團書記長王育敏批評,民進黨窮盡洪荒之力要起訴馬,檢察官是否「先射箭再畫靶」,心裡有數;立委賴士葆也直言,民進黨透過司法對藍營進行的政治追殺,已經拉開序幕。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在會中表示,國民黨尊重本案司法程序進行,但《國家機密保護法》第7條規定,絕對機密由總統、行政院院長或經其授權之部會級首長核定,第28條也規定解密要件,由原核定機關或其上級機關有核定權責人員核定後解除機密,換言之現任總統有解除國家機密的權力,而馬英九在本案中以總統高度處理機密及機敏問題,無非是為政局穩定,加上依規定總統有權可解除國家機密,因此何來洩密道理?

王育敏則說,整件事情本質是有立委涉及關說,影響司法的公正性,若本質未被處理,處理司法關說的人卻遭起訴,豈不荒謬?她還指出,起訴書中,竟稱馬為撤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才洩密,完全導因為果、先射箭再畫靶,司法公信力蕩然無存。

賴士葆質疑,準監委陳師孟5日公然指責司法「辦綠不辦藍」,最高行政法院隨即在10日判國民黨黨產案敗訴、黨產會贏,接著14日起訴馬英九,顯然司法體系已發生寒蟬效應,呼籲檢察官辦案要有同樣標準,不要只因現在綠色執政,就全面變成「西瓜派」,向當權者交心。

立委費鴻泰則說,馬英九犯了一個錯,就是洩露關說天堂的秘密,把關說天堂的潘朵拉盒子打開,看見司法界的醜陋;不過,關說的沒事,這公理正義在哪裡?現在政府一天到晚講轉型正義,本案的公理正義又在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