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夜店狂歡沒拔日拋就睡 隔天眼睛睜不開險瞎


▲一名女大生夜店狂歡後沒拔日拋就睡,「角膜水腫」險失明。(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女大生與朋友在夜店狂歡後,日拋隱形眼鏡沒拿下來倒頭就睡,隔日醒來幾乎睜不開眼,緊急就醫才發現角結膜炎上身。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該名女大生結膜極度充血, 有角膜新生血管、角膜炎及角膜破皮。若放任不管繼續戴隱形眼鏡,就可能引發「角膜水腫」,破皮後結疤顏色轉白,嚴重恐會失明。

根據調查,國內有高達2百萬名隱形眼鏡族,但大多數人的配戴方式錯誤。陳瑩山表示,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日拋當周拋、周拋當月拋」,加上長時間待在室內吹冷氣,更容易引發乾眼症狀,便會進一步引起角膜血管的增生,傷害角膜功能。

陳瑩山說明,許多年輕患者使用隱形眼鏡習慣不佳,配戴時間多半超過8小時,且有些人因為懶或是省錢而不更換鏡片,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眼睛角膜嚴重缺氧、缺水,使角膜增生血管,可能引發視力模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建議平時盡量避免配戴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圖/記者黃克翔攝)

瞳孔放大片或是變色片也是眼睛疾病常見原因。陳瑩山強調,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不但不透氧,鏡片上還有很多染劑等化學物質,長時間配戴或重複清潔沖洗,都可能讓染劑脫落。若染劑在脫落在眼中,眼睛就會感到刺痛、有異物感,甚至紅腫、發炎。

陳瑩山建議,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時間盡量控制在6-8小時,平時可搭配人工淚液舒緩,也盡量避免配戴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一旦眼睛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儘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